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导航>>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学院展示 
 培养方案 
 奖助学金 
 公众号 
 问题解答 
 学生风采 
 毕业去向 
机电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段志薇

 

 

舒克和贝塔到飞行器设计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简介

从小看到卡通片里舒克和贝塔驾驶直升机到处助人为乐,你是否也萌发过成为飞行员的梦想?当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一个巨大的“合金野兽”极速地划过天空时,你是否向往过此生也能与这样的“野兽”来一次亲密接触?如果你的梦想和愿望如此强烈,不妨关注一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一个为你实现梦想打开大门的专业。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国防事业培养富有创新潜质、面向未来发展、具备团队精神、善于学习实践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这个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飞行器总体设计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工程实践能力。你毕业后能够到航空、航天、兵工、船舶等部门从事航空航天飞行器(包括大飞机、无人机、导弹等航空航天器)总体布局、弹道/轨道设计、结构设计、动态分析与模拟、动力学与控制综合,成为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或许,这时你已经做出了决定,就是他了!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以固定翼飞机与运载火箭这两类主要的飞行器为对象,研究飞行器的总体结构设计、动力学模型与控制原理,以及动态模拟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和高超声速飞行器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通常,从大学三年级开始选择进入专业方向,进行专业学习。此外,还有飞行器设计与仿真实验室,无人机创新实验室为你提供创新实践平台。

在校园里,你可以通过参加航模协会,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以参加各种比赛,可以形成编队进行航模表演,可以航拍令人神往的风景,可以参加创新实验平台,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设计和制作自己想要的飞机模型,并骄傲地看着自己的作品翱翔天空。

中北大学就读本专业的学生李翔2014年毕业后就“玩”起了无人机,“玩”了两年低空航拍后,李翔发现了无人机市场的巨大潜力,自此开始创业,成立工作室。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龙翔立足于工业领域,解决现有无人机操作复杂、维护成本高等痛点,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技术解决方案,在电力、农业、土地监控等领域重点布局,设计搭建基础数据采集平台服务社会,以山西为核心辐射全国。2016年9月,他的公司已经获得3000万元的A轮融资,成为首批在山西青创板正式挂牌的企业。

有人说大学可能是人生最好的时期,也可能是最坏的时期。不管怎样,沿着自己的梦想步入兴趣所向的大学,是你带着自信打开未来大门的最佳方式。让我们跟随着梦想的翅膀一起翱翔在广阔的天空吧!

期待遇见你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先从时代背景说起吧!我国的航天事业从新中国成立后的薄弱到今天的载人航天其发展的速度是有目共睹的,从航天弱国发展成今天的航天强国其中离不开为航空航天事业奋斗的专业人才。航天人那种敢于挑战艰苦的工作环境,善于协作,甘于奉献的品格是航空航天类专业学子们的榜样。如果航天事业是你心之所向,为祖国航天事业的不断进步,出一份力应该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吧!飞行器制造专业为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接触、了解和发展的平台。

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主要是培养从事飞行器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中北大学的飞行器制造工程更偏向于制造方面,要求学生学习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制造工程基本理论和飞行器制造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并通过各种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飞行器制造工程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金工实习和教学实验中可以接触到飞机基础零件的基本加工和成型过程,你可以在学习中更清楚地了解这个专业。好多同学心中充满了对飞行的渴望,而莱特兄弟为了实现梦想,他们开始研究如何借助外力在空中自由飞行,看着自己参与研究制造的飞机在空中飞行,也一定是一件幸福的事。你同样可以亲手设计,制作航模,实现自己动手设计的飞行器飞上蓝天的航天梦。

同学们还有机会参加带上自己的作品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CADC,飞行器制造专业的同学们连续三年代表中北大学参加了这项比赛,并且在对地侦察、垂直起降载运等项目比赛中都获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校整体成绩居山西省参赛队伍之首,在所有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心动的你不如现在就加入我们吧!

专业的主干学科有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航空工程材料、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金属塑性成形原理、模具设计与制造、飞机零件加工与成形工艺、飞机装配工艺、飞机构造、计算机辅助飞机制造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金工实习、机械课程设计、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设计、综合实验、电子线路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主要专业实验有板料成型、胶接、装配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

而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航空航天专业的毕业生有众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毕业生从事的工作单位有在高校、航空公司、机场集团等单位,也有不少进入航天八院、航天五院、东方航空等研究所和企业从事研究开发及管理工作。

在这样的专业平台学习,你会遇到志同道合的同学和朋友,遇到了非常负责任的教授, 在课堂和实验室里学习很多硬性知识。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专业是莫大的幸运。其次就是在大学中不迷失,坚持求学,未来必定梦想成真!

期待遇见你,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期待你的关注和加入!

 

 

带着军工的血统,做着最“响亮”的一个环节

——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简介

每当在社交网络看见有人调侃“把我们的意大利炮拖出来”的时候,你是否会想到,真的有这样一个研制大炮的专业?!这个专业的名称便是“武器系统与工程”。虽然开设本专业的高校,其教学和研究内容有所差异,但这个专业确实也是一个让人意料之外的专业。它带着军工的血统,做着最“响亮”的一个环节。

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武器系统及其子系统综合设计、产品研发、实验测试和工程管理等能力,以及具备机械工程、自动化、电子工程和控制工程等相关民用工程技术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本专业发展的基本需求。可以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例如北京理工大学(力学、弹药、兵器工程等专业)、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发射、火炮弹药等专业)、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器控制、航天器发射、与鱼雷相关水下武器等专业)、中北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兵器工程等专业)等高校。也能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单位、高等学校、部队、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火炮、自动武器以及机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业日常主要学习武器系统及其子系统总体技术,以及机械工程和自动化等相关民用工程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武器系统设计、技术综合、产品研制、实验测试及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武器系统分析与综合、工程设计与计算、计算机应用、试验检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未来就业方式主要是国防军工企业、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和普通机械类企事业单位。就业主要分布在兵器工业集团与兵器装备集团,也就是兵工企业或者兵器研究所,主要分布于湖南、江苏、山西、陕西,重庆,四川、北京、内蒙古等省市。

今天的中国虽然早已进入了和平年代,但是面临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军事力量的建设仍然十分重要。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就是武器系统设计、制造与使用、保障之间的关键节点。在各国军事科技力量迅猛发展的形势下,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面对的既是闪光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

此专业的著名专家李魁武院士,1967年7月毕业于太原机械学院(现中北大学)火炮射击与制造专业,是我国现代化自行防空反导武器的开拓者之一、中国兵器特聘首席专家,在2015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双聘院士,加入这个专业,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大家风范吧!

目前,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专业人才稀缺,未来此专业的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所以,不如pick一下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吧!

 

 

我们的日常就是“使命召唤”

——武器发射工程专业简介

武器发射工程专业是一个军工特色鲜明的专业。曾几何时,“使命召唤”系列枪战类游戏风靡年轻一代,而2018年上映的影片《红海行动》中震撼的武器发射场景更是将这一神秘而特色鲜明的专业展现在世人面前。

本专业培养具有武器系统发射系统理论、战斗载荷发射和飞行控制技术以及机械工程、自动化等民用工程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武器发射动力学与控制、发射流场动态模拟、弹道学、发射过程测试技术、民用机械设计等知识,并具有较好的人文社科和管理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专业主要涉及力学、机械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领域,涵盖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原理、武器概论、弹道学、发射系统结构设计、发射系统实验技术、武器发射可靠性基础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经过多年的积淀,本专业形成了以机载、车载、舰载高射速转管武器发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的专业特色。

培养的适应新时期国防工业需求的毕业生可以在航空航天、兵器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防军工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火炮、自动武器、火箭和导弹发射技术,产品设计和制造、以及民用机械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工作,地域涉及祖国大江南北。如果选择继续深造可以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及相关国防工业研究院所,或者所有具有普通机械类硕士点的高校。

知道吗?被誉为“中国95式枪族之父”和“中国枪王”的朵英贤院士曾在中北大学任教,现在是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双聘院士,是本专业的知名专家。由朵院士主持研发的“95式枪族”从1997年伴随着驻港部队官兵初次亮相,到1999年在建国50周年阅兵仪式上大放异彩,从“爱尔纳突击”竞赛的初试锋芒,到亚丁湾护航之旅的如虎添翼,始终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它不仅是目前我军装备的最先进轻武器,同时还在世界枪械中占据了“精度最高、重量最轻、尺寸最小、有效射程最远”的四个第一。

武器发射工程专业是我国创建最早的军工专业之一,随着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兵器技术中的应用,为该专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知识内涵,祖国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建设,相关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求贤若渴,为年轻的学子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富有挑战的国防工业期待你们的加入,谱写新的篇章!

 

 

为自己的梦想制导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简介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 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专业名字特别长。假如你要是单单觉得长便对它失去了兴趣,那就大错特错了,毕竟这是一个交叉融合的专业,无论是探测,制导抑或控制,都可作为单独的学科来设置。那为什么要放在一起呢?这个说来话长,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在说原因之前,还是先说一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是为什么服务的,或者说是研究什么的吧。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引信”,民间通俗的叫做“炮捻子”。通过感知外界环境力,搜索目标,这就是“探测”;按照预定的方式击中目标,就需要“控制和制导”。“引信”,听着是个小物件,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而精,一个东西,做小了不难,难就难在小还得具有很精确的功能,能在严峻的环境下,依然保持绝对可靠,这就很需要技术了。小到枪弹上的引信,大到火箭弹、导弹,都要用上“引信”。有种观点说,一战的三大发明之一就是“引信”,正是“引信”的出现,大大提高了现代战争武器的毁伤效应。

从“引信”的构造来分,主要有机械式引信和电子式引信。这也意味着,这个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懂机械方面的知识,还要精通电子技术知识。所以,本专业的学生,知识面那是相当广泛的。在机械专业科班出身的同学面前,你能不落下风,在电子信息技术科班出身的同学面前,你同样也不落下风,这就是这个专业的魅力。可以称得上,拿起尺子搞设计,放下尺子调电路,更为重要的是,坐在电脑面前,你会惊奇地发现,你还要会信号处理和编程,这就很厉害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现代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这样设置课程的好处就很多了。无论你是毕业之后工作,还是继续深造读研究生,你所遇到的问题,不会说是本科阶段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也不会说是一窍不通的。或许这么多的课程(其实也不是很多,不要听到课程比较多,就被吓到了噢。),你不会样样都喜欢,但是等你毕业,有天用到这些知识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当初你学过,不管有没有认真听,就是和没学过是两种感觉。你会知道来龙去脉,知道去查哪方面的文献,不会毫无头绪。

在如今的多种技术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你若有心投身国防事业,亦或别的原因,要报考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在这里,你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学的方向。无论工作还是继续读研,可选择的机会也更多。想必有同学对于军工还有些不解之处,其实,科学技术一开始出现,服务的领域大都是国防。换句话说,新技术,最开始验证的地方就是军工行业。譬如说激光武器、智能化武器、自主机器人这些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如今才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逐渐推进到民用领域。我们国家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有不足,正是这些不足,才需要我们这代人把握时代命运,会当激水,迎头赶上。创新水平的提升,才是我们国家的真正强大之处。

选专业的本质是什么?兴趣和以后的发展空间等。对于专业的选择,你就放心大胆地去选吧!选你喜欢的也好,选你不喜欢但是前途不错的也好,无论如何选择,都不应该把自己束缚在一个狭小的天地,而是应该基于专业的学习,把自己放飞到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对世界有更深的了解。

 

 

不一样的你,不一样的专业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简介

你想完成军工报国的志愿吗?你想观摩各类枪弹的样子吗?你想学习弹种的结构吗?你想了解弹药爆炸和毁伤的作用原理吗?你想要的都在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里。看到这么有冲击力的专业名称,你可能会觉得这样一个专业,是研究炸药的,极具危险性,其实不然,这个专业的研究更偏重于结构,火炸药的研究由其他专业来完成。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的目的是,培养具备弹药战斗部与爆炸技术以及在民用机械工程和工程爆破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有关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实验测试和科技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来到这个专业的你,在低年级阶段需要学习一些工科基础课程。在工程制图中,用笔和尺画出严谨的工程图纸;在机械原理中,观察机械运动的状态;在机械设计中,体会零件的特点和功能,体会它们组合在一起的奥妙;在控制工程中,学习系统的性能;在电子技术中,学习数电和模电的知识,学习构建电子电路的过程,等等。

除了工科基础课程,你还需要学习很多专业特色课程。在兵器概论中,领略各家兵器风骚,学习各个弹种特点,从榴弹到穿甲弹,从破甲弹到碎甲弹,从子母弹到特种弹一一领略不同弹种的独特魅力。在火箭弹设计中,研习火箭弹,并在实验中对火箭弹进行拆装,测量数据。在终点效应中,了解炮弹侵彻靶板的过程,学习提升弹药威力的原理。在弹箭空气动力学中,探索弹种飞上天空的奥秘。在高新技术弹药中,领略弹药发展的最新趋势。在弹箭仿真中,用软件用动画来展示弹丸侵彻靶板的过程。在精确制导中,学习导弹精确打击目标的方法,等等。

在中北大学,作为国家特色重点学科,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是国家管理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依托专业、国防特色学科专业以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学生在大一学期末有机会入选卓越工程师班,该班面每年选拔20-24人,单独配置班主任,小班上课,按照独立的培养方案实施培养。卓越工程师班学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优先推荐免试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资格,学院为卓越班学生提供在企业(研究所)、实习基地累计1年的实习和实践机会,兵工厂内的参观实习,会让你对专业里抽象的知识有一个具体的了解;听工厂师傅和设计人员讲述自己设计的心路历程和工艺流程,会让你对设计环节及工艺制备流程有更完备的了解。在大二学期末,还可以根据你的兴趣选择不同的方向:弹药工程方向和爆炸技术方向。

在毕业后,你可以选择工作——中铁局有弹药学子奔走落下的汗水,公安系统有弹药学子勤勉工作的身影,兵工厂内有弹药学子认真严谨工作的态度,各高校各科研所有弹药学子设计研究的最新成果……你也可以选择继续考研深造——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北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到处都有弹药学子努力学习的身影。

酷炫独特的专业知识,言传身教而又负责和蔼的专业课老师,与众不同的实习经历,这一切,你值得拥有!

是否已经考虑清楚,不一样的你,选择一个不一样的专业?!

 

 

军工专业“小明星”

——装甲车辆工程专业

看过《红海行动》的小伙伴,一定不会忘记那些扣人心弦的战争场面,而电影里给我们带来震撼场景的一个主角便是装甲车。说起装甲车,就不得不谈到我国的装甲车辆工程专业。

装甲车辆工程专业,属于国防特色学科之一,专业类别为工科,目前全国只有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和沈阳理工大学四所高校开设此专业。可以说这是一个稀有专业。

是不是对专业还有些困扰?可以这么说。这个专业培养具备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振动、电工电子、自动控制以及装甲车辆总体、动力传动、行动装置及行驶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基础扎实、素质全面、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工程科技人才,能够从事理论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课程主要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应用基础、电工和电子技术、机械振动、自动控制理论基础、发动机构造与原理、液压与液力传动、现代车辆试验学、装甲车辆构造与原理、装甲车辆行驶理论、装甲车辆设计、车载武器概论、车载武器总体设计等,实践教学包括基础实验、实习、计算机操作、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毕业实习等。学生在课程和实践中逐渐学习和掌握装甲车辆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系统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研制、性能测试以及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其具备系统分析与综合、工程设计与制造、计算机应用、试验检测方面的基本能力。

学生要掌握研究设计装甲车辆及发动机的总体系统;掌握发动机的制造工艺;编制装甲车辆的技术标准,开发推广新技术;装甲车辆工程专业在以轮式装甲车辆为主要对象的地面攻防一体化作战平台等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与优势,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汽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与汽车相关的专业也逐渐“火热”了起来。庞大的汽车市场,急需一批具备汽车工程设计、制造、实验、运用、研究与汽车营销等汽车专业知识的人才,特别是高级汽车、新型汽车设计开发人才的需求。同时,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的汽车新技术的兴起,使汽车行业与当今的尖端科技紧密联系在一起,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的范围也更加广泛,涉及汽车、机车车辆、拖拉机、军用车辆及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等。因此,学生就业前景良好、发展空间广阔,学生毕业后,可在国防工业所属的军工企业、科研院所或其他工业部门从事机动武器、装甲车辆的设计、制造、试验等工作,也可从事普通机械、汽车的设计和制造等工作。

作为一个“文”能融入汽车市场,“武”能战场报效祖国的专业,是当之无愧的军工专业“小明星”。非常值得选择。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