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构建“三位一体”的学生军训实践育人体系

针对当前学生军训中存在的训练科目单一,主要是走走队列、叠叠被子、打打军体拳,方式方法简单粗暴,对学生吸引力不足等问题。构建形成了“条令条例教育+战术基础训练+实战化科目训练”三位一体的军训实践育人体系。

其中条令条例教育主要包括队列基础、内务卫生、纪律观念、仪仗阅兵等内容,并按照中央军委最新颁发的条令条例进行了完善;战术基础训练包括匍匐前进、手榴弹投掷、持枪战术、对地形地貌的利用等;实战化科目训练包括“军体拳”、“刺杀操”、“擒敌拳”、“警棍盾牌操”、“反恐防暴训练”、“识图用图技能训练”、“战场医疗救护技能训练”、“军训紧急疏散演练”等。军训期间,严格实行军事化管理,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用“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军人素养磨砺学生的意志品质,全面提高学生军训质量效益,充分发挥学生军训综合育人功能,涵养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

 

 

 

 

 

 

 

学生军训—方队表演

 

学生军训—队列训练

 

 

 

 学生军训—刺杀操训练

 

 

学生军训—军体拳训练

 

学生军训—射击训练

 

学生军训—战场救护

 

 

学生军训—清晨拉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