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概况  教师队伍  实践教学  学科建设  质量工程  人才培养  学生就业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专业概况 
 建设目标 
 培养目标 
 荣誉展示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概况
专业概况

中北大学于1958年开始设置“弹药设计与制造”本科专业。1961年,为加强常规兵器专业建设,中央军委将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该专业教师、学生、仪器设备等全部迁入太原机械学院(现中北大学),成立“弹丸设计与制造”专业,进一步增强了专业的办学实力。文革期间因校改厂停止办学,1978年恢复高考招生。1998年国家教育部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进行调整,将“弹药工程”和“爆炸技术及其应用”合并为“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

六十多年来,历经艰辛,几经波折,本专业发展成为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军工特色专业之一,形成了以“弹药工程技术”和“民用爆破技术”为特色的两个专业方向,建设成为了国家管理专业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依托专业国防科工局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方向)山西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拥有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本科专业、弹药工程与毁伤技术硕士点、兵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弹药工程方向)博士点,兵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具有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部办学层次的能力,是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山西省优势重点学科的重要支撑方向,在国防行业和民爆行业享有“人才培养摇篮”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