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兵器装备特色专业群简介

中北大学是一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历经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2004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北大学。

经过七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北大学在兵器类学科专业建设方面,拥有兵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山西省优势重点学科,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军事化学与烟火技术国防特色学科,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火炮自动武器与弹药工程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地下目标毁伤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山西省兵器工程研究生创新中心,山西省兵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兵器类全部7个本科专业。其中,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武器发射工程、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为山西省特色(品牌)专业。

兵器类本科专业是中北大学长期发展形成的优势特色专业,面对国防科研院所、军工企事业单位对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学校根据军工行业对兵器类专门技术人才的用人需求,调整招生人数、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和学习内容,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承担起共建高校兵器类军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输送的主渠道作用,每年为各国防科研院所、军工企事业单位提供了700余名高层次、高质量、专业对口的优秀人才。

兵器装备专业群由武器系统与工程、武器发射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装甲车辆工程和信息对抗技术7个专业组成。

武器系统与工程专业涉及武器系统及其子系统设计与集成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武器发射工程专业涉及武器发射原理和技术、弹道、发射装置设计和制造;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涉及探测与感知、信号与信息处理、制导与控制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涉及弹药、弹道、毁伤理论与技术,民用爆炸技术及应用;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涉及武器系统能源的设计、制造、应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装甲车辆工程专业涉及装甲车辆总体、驱动系统、防护系统、电子信息系统及活力系统的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涉及信息与信息系统安全、对抗的理论、技术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