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专项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团学工作 
 专项工作 
 工作简报 
 学生党建 
 学生风采 
 规章制度 

"启菲源"部门日常管理制度

2015年04月30日 00:00 作者: 

“启菲源”部门日常管理制度

一、会议制度:

1.、部门每月有例会,如遇节假日或其他特殊情况需召开会议则另行通知会议时间。所有人员必须提前五分钟到场,不得无故迟到、早退、缺席,如有特殊情况,需事先向部长,副部长请假并说明原因,无故迟到、早退、缺席者,将根据部门成员考核制度进行相应处理。

2、部门会议必须到场的人员是启菲源部长、副部长、部门干事。如会议主要内容为上一周的工作总结和需开展的活动的安排。

3、开会时做好会议记录,积极参与讨论和发言,及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

4、会议期间应确保手机静音,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

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团体心理辅导

(1)为帮助大一新生适应新集体,组织大一班级进行相应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关注学院学生的心理状况,针对特定学生(遭遇重大变故,重大挫折等),由专业心理辅导老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3)定期开展心理联络员培训,帮助心理联络员在班内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4)定期进行年度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总结大会,并对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先进班级、心理联络员进行表彰。

2.心理联络员培训

(1)定期举办心理联络员培训,对心理联络员进行专业知识及

助人技巧方面的培训。

(2)心理联络员培训到场学习情况将计入心理联络员考核。

3.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手语操大赛

(1)手语操大赛举办时间为每年三月到四月间,参与对象为大一年级所有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赛,要求班级所有人都参加。

(2)手语操大赛获奖班级将获得相应的班级荣誉证书及加分奖励。

校园心理剧大赛

(1)校园心理剧大赛举办时间为每年4月到5月间,参赛对象为大一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赛,人数不限。

(2)校园心理剧获奖班级将获得相应班级荣誉证书及加分奖励。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

(1)每年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2)全校将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包括“525”游园会以及各类心理咨询会,心理知识讲座等。

三、心理联络员管理

1、心理联络员的产生

心理联络员是学生班委员会成员,依据“个人自愿、班级推荐、原则和程序产生。

具体步骤包括:

(1)担任心理联络员的学生需具备主动帮助同学的愿望,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申报心理健康联络员候选人。

(2)在个人自愿基础上产生的心理联络员候选人,接受班同学民主选举并获得多数同学支持,即可担任班级心理联络员。

2、心理联络员人数规定每个学生自然班级1-2名,男女不限,基本要求如下:

(1)对心理学感兴趣;

(2)在学生中有较广泛的群众基础;

(3)热心班级工作,具有服务意识;

(4)为人乐观、开朗,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5)善于与人沟通,具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

3、一般情况下,心理联络员应保持稳定。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换,需上报学院的心理辅导站,经学院心理辅导站报备后方可调整

4、心理联络员职责

(1)要主动关注周围同学心理状况,密切关注班级同学心理动态,体察同学的情绪变化,及时发现班级中可能或即将发生的危机事件,通过合适渠道向班级辅导员或学院心理辅导站等报告,以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危机;

(2)要积极参加学院心理辅导站以及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培训,不断丰富自身心理健康知识;

(3)在本班内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的相关活动信息,向班级同学宣传心理求助方式和渠道;

(4)积极组织本班同学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自行在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5)关注重点对象

重大挫折(如失恋、重要考试不及格、人际冲突等)

重要丧失(如亲人逝世、丢失贵重物品等)

生活极度贫困

(6)心理联络员必须遵守保密原则。心理联络员对所从事的工作必须严格保守秘密,对所接触到的同学隐私不得向亲戚、恋人或朋友等泄露。特殊情况与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老师沟通。

5、心理联络员的管理与考核

(1)心理联络员的管理和考核由学院心理辅导站负责,参照心理联络员的职责标准,进行每年度的考核。

(2)学院每年组织心理联络员评比表彰活动。对表现突出者,颁发“优秀心理联络员”奖励证书。

(3)对于不遵守保密原则、玩忽职守、造成恶劣影响的心理联络员,学院将立即取消其心理联络员资格,并视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