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专项工作>>思政教育>>正文
 团学工作 
 专项工作 
 工作简报 
 学生党建 
 学生风采 
 规章制度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2018年11月23日 16:29 作者: 

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11月中旬,机电工程学院各班级组织学生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求各班级召开“做学习主人、创优良学风班风”主题班会,讨论如何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个人素质能力,创建优良学风班风校风。接到通知后,各班学生积极配合,在班会上热烈讨论,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此次班会采取了多种讨论形式,通过看视频、分组讨论、宿舍派代表发言、情境模拟等认真收集讨论意见。大一很多班级重新学习了《学生手册》的各项规定,重视学院规章制度,也让同学们对于学院的各项制度更加了解。此次主题班会的开展不仅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也使端正学习态度这一主题深入人心,在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和班级的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复习工作做了前期的警示工作。

一、对“学风建设”意义的探讨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学风有二种含义,一指学校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治学原则;二指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的集体表现,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开展学风建设可以培养大学生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促进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

同时必须明确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系统内外各种要素相互作用的长期积淀,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内外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的建设原则,学风才能呈现出新的面貌。

二、可行性建议

1、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班级中班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作为同学也要加强个人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观念。

2、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作为大一新生,刚刚经历过高考,步入大学的生活,有许多同学不能很好的掌握的关系。关于此问题的解决,应努力做到树立长期的学习目标,树立近期及远期的生活理想,养成正确的学习生活习惯;努力端正学习目的和态度,清醒认识自己的状况、就业及社会发展形势;每位同学都应给自己重新定位,把自己摆在一个正确的学习位置上。

3、班级形象方面:大家都是班级的一员,代表的是全班。在平时应该注意维护班级形象,不做有损班级形象的事。

4、课堂纪律方面:大家都承认,在上课时总有人喜欢开小差,做小动作,或者说吃东西、聊天。各班班委应该共同担负起监督的责任,努力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有着良好纪律的班级。每位同学应该自觉遵守课堂纪律,配合老师和班委。

5、考勤方面:班级应建立完善的考勤制度,负责考勤的班干每次课都要登记考勤,发现有人缺席应予以劝阻;如果屡教不改,应立即上报给班主任。作为班干应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不能因为平时关系好就对某些同学的违纪行为视而不见。

6、寝室卫生方面:寝室是同学们每天所处时间最长的地方,一个干净明亮、舒适温馨的宿舍环境会带给我们轻松愉快的心情,使我们从繁忙的学习压力中得到暂时的解脱。因此,应该注意保持寝室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勤扫地,多通风,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

7、思想方面:加强宣传力度,正确的指导思想是成功开展学风建设的立足点,坚持学风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

本次本科生思想大讨论开展得十分成功,改良了部分学生的学习习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与此同时,需要注意,学风建设对于各班来说都是是一项长期工程。我们要做好总结工作,分析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恰当地评价工作,准确地提供经验。本次主题班会具有深厚的教育意义,对班风和校风的建设都十分重要。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提高对守时的认识,更加珍惜时间,共建良好学风。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