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综合通知>>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暑假安全应急预案

2017年07月03日 20:08 作者: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及放假前后的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秩序的安全稳定,根据教育部、教育厅、校安全保卫处等相关部门文件精神,促进机电工程学院暑假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学院暑假安全应急预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和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师生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积极处置、防止激化”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及时做好疏导、教育和矛盾转化工作,千方百计把不稳定因素和苗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减少乃至杜绝校园稳定、安全、消防、治安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把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及国家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暑假安全工作组织机构

(一)暑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学院暑假安全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成立学院暑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罗建国、王志军

副组长:李世中、李强、刘光

成 员:各学科部主任、副主任、各科室(包括学生科和分团委)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1召集会议、部署处置工作,安排、检查落实学校安全重大事宜;

2一旦发生校园安全事故,决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的启动和终止;

3统一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确定现场指挥人员、负责应急处理行动组人员和所需各种资源的统一调度;

4向上级部门报告事件情况,根据上级领导授权,向新闻媒体公布事件情况;

5负责事件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

(二)暑假安全工作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立暑假安全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暑假安全和反恐宣传预防工作及突发事件中的组织协调工作。

办公室主任:崔俊杰

组员:各科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办公室主要职责:

1每周对基层上报的相关信息进行汇总,定期向暑假安全领导小组反馈学院相关情况。

2事故发生时,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向带班领导汇报情况,协调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三) 暑假安全工作应急处理行动组

组长:刘光

组员:各科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主要职责:

1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布控和警戒,保护好现场和学院财产以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获取第一手相关资料;

2对现场无关人员进行有效的疏散和引导,防止无关人员聚集围观,为排险处置创造条件;

3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工作。

4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负责现场伤员的有效处置;

5及时收集事件发生发展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事故进展情况,并与学校分管校领导、外界公安、国安、医院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协助事件的调查处置;

6事故处理过程中的物资补给;

7与媒体的联系和对外报道口径的掌控。

三、日常安全保卫工作

(一)指导思想

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线索、制止事态发展于苗头阶段,最大限度的保障师生及学校安全。

(二)主要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警示教育

为从源头上杜绝校园暑假安全事件的发生,在学院暑假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学院暑假安全工作办公室要可通过例会、校园网站、宣传教育栏等宣传渠道,加大反恐宣传教育力度,使全院师生高度认识反恐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

2定期开展隐患排查

学院暑假安全工作办公室定期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加强暑假安全应急演练,增强暑假安全应对能力

学院暑假安全工作办公室每学期组织学院全体师生进行暑假安全应急演练,增强暑假安全应对能力,减少暑假安全事件发生时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4认真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院辅导员和各班班主任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做好服务工作,防止宗教极端思想对他们的渗透影响。教育他们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宗教政策,不得在学校内进行传教等各种宗教活动,也不得在校外组织和参与非法宗教活动。

5落实网络舆情监控制度

认真落实24小时网络舆情监控制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落实网络监控责任。学院辅导员、各班班主任要随时注意学生群体中是否有涉恐信息的传播,一经发现要及时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防止有害信息的进一步散布和传播。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事故处理程序

1事故发生时,现场教职工或学生应立即报告学院反恐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相关人员应即刻赶赴现场,负责在警方未到时保卫师生安全,控制事态发展,根据事态尽可能的保护学生安全并马上组织学生有序疏散,使学生受伤害程度降低到最小和离开危险区域,维护现场秩序防止事态扩大。

2、后勤保障组相关负责人立即组织学校校医和有关人员携带医疗器械赶赴现场进行救助。恐怖暴力伤害事故重大时,后勤保障组相关负责人应立即拨打医疗救助及报警电话“120”、“110”。

3、后勤保障组相关负责人立即与受到伤害的学生班主任及家长取得联系,班主任应在接到消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或指定医院,做好受伤害学生及家属的安抚、安置工作,妥善处理相关善后事宜,进行或配合进行事故的调查、调解等工作。

4、所有辅导员、班主任在第一时间赶赴学生公寓,密切注意所有学生情绪动向,对问题学生进行及时的梳理开导,避免事故在学生中引发不良后果,同时进行或配合进行事故的调查、调解等工作。

五、暑假安全维护稳定防范重点

1、做好学生集体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坚持“谁组织、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学生集体活动报告制度,切实落实学生集体活动安全责任制。

2、建立健全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及时发现不良倾向或苗头,在最短时间内应对处置,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学校的稳定。

3、定期排查安全隐患,保证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

4、随时了解当地流行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和饮用水污染的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杜绝疾病、流行性疾病和中毒事故的发生。

5、加强对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管理。

6、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抓好学院的消防安全工作。

7、做好排查,严密监控。

8、严密防御境内外团体、组织和个人利用宗教对师生员工进行渗透活动。

9、认真做好反恐怖工作,着力健全反恐怖应急指挥机制,提高指挥协调和应变能力。

六、附则

本文件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2017.7.4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