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教学通知>>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关于召开改革考试评价方式研讨会的通知

2014年03月21日 00:00 作者: 
关于召开改革考试评价方式研讨会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考试在衡量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现拟召开改革考试评价方式研讨会。
(一)研讨会主要内容:
一、            如何运用新思路、新方法解决目前学生考试中遇到的问题?
二、            如何在以后的考试中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考查?
三、            如何更加注重学生的过程考查?
四、            如何提高考试在教学工作中的反馈作用?
五、            如何结合本课程实际,提出合适的考试改革方案?
六、            部分课程考试评价方式改革已初见成效,将在会上主题发言,介绍相关经验;
七、            讨论《中北大学本专科考试评价方式改革实施办法》文件的内容。
(二)研讨会参加人员
各学院负责通知到各基层学术组织负责人,各基层学术组织根据改革需要自己或选派教师参加。各学院于2012年10月30前上报参会人员名单。
(三)会议时间、地点
待各学院上报参会人员名单完毕后,教务处具体安排时间、地点。
 
 
 
 
 
 
                                                                                                                                                                         教务处
                                                                                                                                                                         2012-10-23
 
 
 
 
 
附件:
中北大学本专科考试评价方式改革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考试在衡量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提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和我校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            本专科考试评价方式改革的基本思路
考试改革按照稳中求进、分类处理的原则,逐步改变目前考试中存在的闭卷考试多,开卷考试少;笔试方式多,口试和答辩考试少;理论考试多,技能操作和实践能力考察少;统一考试多,因材施考少等问题。采用更加灵活多样的考试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察,建立和完善对学生能力和素质进行评价的标准体系。在注重学生成绩评定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考试结果的信息反馈。
二、本专科考试评价方式改革的实施步骤
各教学基层组织可根据本课程组所从事课程教学需要,积极稳妥的提出适合考试改革课程的改革方案,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方案进行评价,评价通过后实施。在实施过程中,教务处对考试改革推进过程进行协调和监督。考试改革方案的实施以学期为单位,学期结束时,基层教学组织对考试改革成效进行总结,并提出新的改革方案,直至方案成熟后推广。
三、本专科考试评价方式改革的实施形式
(一)考试内容改革
考试内容改革旨在实现由考核“记忆性知识”到侧重考核“能力”的转变,以切实改变学生靠死记硬背、考前突击、划重点、作弊等方式来应付考试的局面。
(二)各课程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以下考试形式的改革
1、适度增加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考核,逐步改变“一考定分数”的现状;
2、开卷考试。侧重于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也包括学习能力和查阅资料的能力;
3、加强口试。通过口试让学生在提问范围和所创设的考试环境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自由抒发见解,展现自身才能,既考察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也考察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口试可以以我校标准化考点为依托,对口试过程进行录像并存档。
4、成果性考试。通过采用综合文献调研报告、设计项目训练、作品展示等方式,有效考查学生查阅资料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综合素质。
5、操作、合作考试。能够较好地考核学生涉及动作技能领域的实践能力与素质,增进学生间的相互配合与分工协作,促进学生的团队精神。
6、计算机及网上考试。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采用网上考试的形式,既考核了所开设的课程,也可以考核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各课程组可在对课程充分把握的基础上,开发适宜本课程的考试软件。
四、本专科考试改革的评价标准
1、是否有利于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
2、是否有利于更好地评定学生学习水平;
3、是否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反馈机制的形成;
4、是否有利于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五、各课程组提出的课程考试改革方案经批准执行后,教务处可对改革方案根据需要予以经费支持。教务处于各课程改革方案成熟后,进行汇总、总结,对确实对评价学生学习及教学信息反馈有利的,予以表彰,并予以推广。
六、本实施办法自即日起实行。
七、本实施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 附件【15z37brg7e.vsb】已下载
  • 附件【djzkyzsg7d.vsb】已下载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