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党建>>正文
 团学工作 
 专项工作 
 工作简报 
 学生党建 
 学生风采 
 规章制度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2015年04月30日 00:00 作者: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加强团结的重要途径,是新时期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保障。

目的:以学习党的先进思想,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为目的,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力争创造一种“每人都说话,且每人都说公道话”的氛围,加强党员间的交流互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时间:各学生支部委员每月中旬的星期天晚上7:30定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也可增开。

内容: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可根据上级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一般应围绕以下问题进行学习、检查、总结:

1 学习领会党的重要文件,政策纲领和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2 由当前发生的国内外重大事件或身边有现实意义的事情提出议题,并围绕其进行讨论总结;

3 汇报党员近期工作(跟踪教育、党员承包宿舍)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 检查上次所组织的生活会提出的意见的落实情况;

5 通过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学习中央文件,阅读相关报刊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学习。

纪律:1  例会必须按时召开,全体支部委员成员必须参加例会。

2、如有不能按时开例会者,须本人持请假条在开例会前当面向纪检委员请假,不许代请,不许无请假条,否则视为旷会。

3、迟到累计三次者,记旷会一次,开会学习期间不得早退。

4、旷会一次者,交书面检查并在下次例会上做检讨。

5、旷会累计两次者,经党总支讨论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理,重点培养延长培养期或取消培养、计划发展的推迟发展、将要转正的预备党员推迟转正、正式党员提出党内严肃批评并记入档案。

6、党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动脱党。

7、在例会上,党员要积极主动,服从组织安排,不得喧华,吵闹,从事与例会无关的事情。

8、每位参会人员必须保守会议秘密,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会议讨论内容泄露,否则将严肃处理。

9、党支部委员有责任和义务为党支部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献计献策,共同为支部建设努力。

 

机电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