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团学工作 
 专项工作 
 工作简报 
 学生党建 
 学生风采 
 规章制度 

做好新时代的教育者

2018年11月05日 10:36 作者: 


 

做好新时代的教育者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的定位、工作目标以及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等进行了深入阐述,机电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共同学习了讲话精神,并写下自己的感悟。

张丽花: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既要有责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帮助大学生处理日常学习和生活,同时辅导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的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新事物,了解新情况,以“注重实效性、着眼长远性、坚持创新性”为指导思想,通过多种载体,不断拓展工作空间,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积极寻求学生工作发展新思路,做有责任心,有事业心,有奉献心的三心辅导员。

段志薇:“教书育人”就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更多的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教书和育人应该紧密联系、相互促进,教师不仅要善于言传,更要善于身教,让学生眼见为实,激起思想共鸣,进而促进对教师言传的认同和接受,最终实现对学生心灵和人格的塑造。作为一名思想教育工作者,还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和社会的发展,就要走出课堂、关注社会,加强对社会发展实际的认识和了解。

段雪倩:作为一线辅导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也倍感压力,大一新生已经都是千禧年出生的一代娇儿,都个性十足,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因材施教,做他们的知心人,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在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上侧重,要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花时间,要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做努力,努力为培养合格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贺婧: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大学辅导员,我们教育学生爱国应当理直气壮,大学人应该是社会中最有德性和理性的一族,读书不只是为了自己,人活着就要履行自己的责任,把学习当成存在的方式。大学辅导员,时刻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要让学生把爱国当成自己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李晶晶:韩愈在《师说》中说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的“道”大概指思想道德方面的东西,“业”即学业。我认为身为老师,知识技艺的传授固然重要,道德方面的教化更不能松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更加坚信严己方可育人,保持对教育的热情才能教导出品学兼优的学生。身为教育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将牢记使命,为国家的教育现代化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奋斗终身。

于晶: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为培养新一代有理想信念、有爱国情怀、有知识有见识、有奋斗精神、综合素质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把对学生的培养落实在工作细节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传承文明、铸就灵魂。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