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规章制度>>正文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成果网 

机电工程学院理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017年07月24日 18:40 作者: 

机电工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草案)

 

    为保证学院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特制定本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一、检查目的

1.规范实践教学秩序,严格实验教学管理;

2.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3.提高实验设备利用率。

二、检查内容

1.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

日常检查主要是指各专业实验室有关教学管理人员,根据实验教学进程,对实验教学的开展情况、仪器设备的利用情况和实验室卫生、安全消防情况等进行的检查。日常检查的方式以实地走访、现场查看等为主。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实验课、实验室开放、实验选修课等。   

专项检查主要指对实习、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的检查。

    2.期中教学检查

根据学院实验中心检查时间统一安排,由学院教指委成员分组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听课、实验操作、实验指导书与学生的实验报告批改、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由组长写出书面总结,于期末交教学科。

三、检查方式

1.所有教学检查均采取经常性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

2.各学科部应建立经常性的实践教学自查制度,平时有计划地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和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方法讨论等活动,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以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3.院级教指委成员对各类实验课、实习、课程设计等进行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并定期向教学科反馈。

4.期中实验教学检查的方式为实地走访、现场查看、问卷调查及开座谈会等。检查对象以实验教师、学生和实验室状况为主。通过向教指委成员发放《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实验教学质量评价表》、《机电工程学院实验报告检查评价表》、《机电工程学院课程设计教学状态评价表》、《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质量评价表》和向学生发放《机电工程学院实验教学质量学生调查表》,调查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四、其它

1.在教学检查中发现教师上课迟到、早下课、旷课、随意停调课等教学事故,向全院通报。

2.实践教学检查结果同教师绩效挂钩,并在院级教学管理考核中予以体现。

 

机电工程学院

2015915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