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教务信息>>正文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成果网 

机电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班选拔办法

2020年06月22日 11:31 作者: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优势,增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机电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2011年获批为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大类招生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卓越工程班选拔办法。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依学分绩点排序、学生自愿报名、学院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二、选拔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兵器类一年级全体学生。

三、选拔人数

不超过35人。

四、选拔时间

每学年的秋季学期开学前一周组织选拔,正式上课时完成班级组建。

五、报名条件

1.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第一学年开设的全部必修环节(不含选修课),无不及格和校院两级处分记录,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25(以教务管理系统为准)。

2.大学一年级期间参加科技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排名前2名。

3.已入选智能装备技术精英工程师班的学生不参加卓越班选拔。

六、报名、选拔及录取

1.报名。教学科依据第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发布入围学生名单,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自愿报名;符合科技竞赛条款的学生提供证明材料,自主报名。

2.选拔。采用面试答辩方式,学院组织专家组进行面试,内容包括自我介绍(3分钟)和专家自由提问,自我介绍应从知识面、逻辑思维能力、参与科技创新能力、心里承受能力、团队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陈述。

3.录取。专家组打分为百分制,按面试平均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

七、学籍管理

1.入选学生专业为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执行专门的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方案。

2.单独编班和配备班主任,按自然班单独管理学生的各项日常事务,从第3学期开始小班上课。

3.根据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能转一次专业的原则,进入卓越工程师班学习后,不能再参加专业分流或转专业。

八、培养模式与支持措施

1.四年制本科采用“3+1”培养模式,即在校累计学习3年,校内外实习基地累计实习和实践1年。

2.从大三开始,为每位学生配备专业指导导师。对于在企业、实习基地学习阶段的管理,由学校和企业、实习基地按要求设立管理小组进行联合管理。

3.卓越工程师班的研究生推免按照学校当年度政策执行。

九、其他

1.选拔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3天,公示期结束后不允许退出。

2.本办法自2019级本科生起执行。

3.本办法由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