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机电工作简报2021年第6期(总第42期)

2021年11月12日 09:59 作者:邢培岩 

机电工作简报

2021年6期(总第42期)

机电工程学院 编

2021年1031

1.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开展九月份工作总结会议

10月4日19:30,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干部在回字楼1096会议室开展九月份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晶晶老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团委副书记王华伟、学生会主席陶露、分科协主席左清银,以及所属各部门部长。会议中李老师首先对九月份学生工作中组织开展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等活动进行了总结,随后对接下来学生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与指导,其中包括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以及换届大会等方面工作。李老师重点谈到,学生干部要协调好学习与工作,加强部门间沟通与联系,要以身作则,努力学习,乐于奉献,与人为善。

2. 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举办第二期精英成长训练营生命之花活动

2021年10月7日下午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于1006办公室开展第二期精英成长训练营新学期见面会,第二期成长训练营的2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张丽花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以及个人职业规划等方面,从生命之花八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职业规划的概念。每位同学的分享都带给在场其他同学深深的反思与感悟,帮助大家理清多角色目标之间的关系,看到生活的全貌,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3.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

2021年10月11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议,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各系主任、科室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本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同志主持。本次会议紧密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观看视频方式展开集中学习研讨。接着,罗书记传达了中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并结合前期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会议要求全院师生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4.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来我校举行招聘宣讲会

10月11日14:10在11号楼11515H教室,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专项装备研究所主任陈少辉、郝一凝等一行来我校举行招聘会,我校5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宣讲会。陈少辉主任通过一重集团专项装备研究所的招聘宣传视频对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招聘岗位、工作内容、工资待遇以及入职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应聘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陈主任对专项装备研究所的科研项目、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激励政策做了详细的介绍,宣讲结束后,陈主任与符合应聘条件的同学进行了初步的交流。

5. 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建学一行莅临我院座谈交流

10月13日下午,黑龙江北方工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建学、副总经理金海龙与枪弹所、人力资源部领导一行莅临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罗建国书记、王志军院长及部分专业教师参会。座谈会前,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与王董事长一行进行了亲切交流。王董事长表示,随着企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大量踏实勤奋的学生参与到企业建设和科研中去,也希望学院从人才资源、基础研究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随后,双方对项目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6.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2021年学生干部换届大会

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学院学生工作顺利开展,有序的完成交接工作,明确学生干部的责任与义务,机电工程学院于10月12日下午在主楼11205H教室举行2021年学生干部换届大会。院党委副书记刘光、学生科科长张丽花、院团委书记李晶晶、学生科辅导员老师刘凯琼、王娇、王永文、邢培岩应邀出席。大会在庄严的国歌中开始。首先,由张丽花老师为上一届学生骨干代表颁发聘书,并由李晶晶老师宣读下一届学生骨干任命文件。其次由新旧学生骨干发言并进行了旗帜交接。紧接着由刘书记做总结发言。最后,学生骨干换届大会在团歌中结束。

7. 我院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分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2021年10月上午15:00,我院在科学楼A座313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学位分委员会会议,院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王志军担任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数委员参会,符合规定,科研科武瑞芳、赵心远列席会议。王志军老师介绍了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企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者的基本情况。众委员经审核、讨论、投票,最终决定:拟推荐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常建龙等2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者何成龙等5人、企业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申请者魏小琴等17人报送中北大学评定委员会会议进行资格审核。

8. 海军研究院来我院进行联合培养研究生选拔

10月15日下午3:00在科学楼A#312会议室,海军研究院冯参谋、王参谋一行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王志军院长代表学院对冯参谋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海军研究院长期以来对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冯参谋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目前的科研任务和实验条件,对参加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进行了面试,最后对将进入研究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提出了保密等方面的要求。

9.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迎新工作有序展开

为培养我院学生骨干爱国情怀,学习抗美援朝精神,2021年10月16日,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与学生骨干部分成员观看以抗美援朝为历史背景的电影《长津湖》,团委书记李晶晶老师一同前往。影片激发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党员及学生骨干的爱国热情,大家都感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影片结束后,李老师与党支部、学生骨干一起合影留念,本次观影活动圆满结束。

10. “墨子杯”2021第五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山西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民国防教育思想,助力全民国防教育活动蓬勃开展,激发青年大学生的爱国尚武精神,2021年10月18日-19日,“墨子杯”2021第五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山西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大赛采用线上比赛方式,赛制为淘汰赛与双败赛结合,共有14家地方院校的240余支战队参赛。经过线上激烈的角逐,最终有四支战队进入山西赛区总决赛,分别来自中北大学和太原科技大学。赛后,部分参赛队伍和裁判人员合影留念。我校编队于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四年均获得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编队总冠军。

11. 我院研究生会组织素质拓展活动

为了让新成员更好的融入集体,10月18号晚上7点,我院在15号教学楼组织素质拓展活动,研究生会全体人员参加。素质拓展活动主要由破冰活动和游戏环节两部分组成。在破冰环节通过相互介绍,让所有人员迅速熟悉起来;游戏环节包括歌曲、脑筋急转弯、翻扑克等多个有趣又好玩。此次活动丰富研究生会生活,增强了研究生会内部凝聚力,也希望研究生会工作开展越来越顺利。

12.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召开“青蓝工程”之新学期班长见面会

2021年10月19日下午16点,为提高机电工程学院新生班级管理水平,夯实学生工作基础,同时加强年级、班级间的交流学习,分享学生工作经验,机电工程学院于科学楼313会议室成功召开“青蓝工程”之新学期班长见面会。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学生科科长张丽花老师主持本次会议,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班长、副班长及学生事务管理中心干部代表。会议中,刘光书记首先要求各班级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及“网络安全,文明上网”的活动,鼓励高年级班级干部在新的学期中继续做好“传、帮、带”的责任。接下来,大一年级班长就班级日常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提问,张老师和大二年级班长作出详细解答,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青取之于蓝用之于蓝”。

13.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及专业教育大会

2021年10月7日晚,机电工程学院21级全体新生于11109H、11208H、11209H教室,参加了入学教育以及专业教育大会。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教学副院长李世中、航空航天专业副教授陈鹏云、辅导员老师邢培岩出席,就专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与指导。专业教育大会开始,李院长和陈老师分别对新生进行了详细而且全面的专业知识教育,随后刘书记和邢老师分别对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最后各会场开展了答疑环节。本次入学教育及专业教育大会使新生们深入了解了学校情况与学院专业情况,相信2021级新生会通过此次大会,在中北大学的生活充满蓬勃的朝气与活力,以大学生活为自己新的起点,怀揣掌握未来的自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4. 赴包头实习临时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革命传统教育,10月22日下午,由武器系统与工程、智能武器系统专业10名党员设立的临时党支部,在包头开展了军工特色学习党日活动。在北方兵器城的吴运铎纪念馆,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逐渐熟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吴运铎的崇高精神。在吴运铎雕塑旗帜前,同志们自发地缅怀和纪念这位伟大的兵工事业开拓者,并在雕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北重文化宫,各位党员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本次党日活动让参与的同志们对军工报国、爱国情怀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爱国主义得到了升华。

15. 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承办2021学年第七期辅导员工作坊

为推动辅导员经验交流共享,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能力素质,10月28日上午10点在瑞学楼303室举办了本学年第七期辅导员工作坊,邀请机械工程学院李宗霖老师带来”与不合理信念说再见”的主题讲座,本次工作坊由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承办,会议由学生处毋登辉老师主持,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俊华老师出席了此次交流分享会。分享交流会上,李宗霖老师首先向各位辅导员分享工作时遇到的“学生的烦恼”,引出不合理信念的概念和特征,简述合理信念与不合理信念的区别,使大家深入了解不合理信念的含义,并详细介绍了合理情绪疗法(即情绪ABC理论)。辅导员工作坊是我校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良好平台,今后,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将继续为大家出精品活动,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将新时代学生工作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