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致青春—谢凌宇 | 坦桑“炮王”初长成

2020年10月12日 16:40 作者: 

“5,4,3,2,1——点火!”伴随着一声轰隆隆的巨响,陡峭的两岸地动山摇。这不是在发射导弹,也不是在军事演习,而是坦桑尼亚水电站项目在进行一次日常爆破作业,正是在这轰鸣的爆破声中,有个年轻人开始了他普通而忙碌的一天。

初见坦桑 一切还不错



这位毕业于中北大学弹药工程专业的小伙子,并没有像同学那样一窝蜂地去了军工厂,而是投身于施工建筑单位——水电十一局。个中原因,听起来似乎既简单,又率性。小伙子说,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出去看看。于是,转眼之间,他的身影便出现在了狂野非洲的一角——坦桑尼亚。

到达前,谢凌宇对这座遥远的国度充满了无限遐想。当飞机即将着陆达累斯萨拉姆,小谢把脸贴近舷窗,俯瞰着那片广袤而陌生的大地与海洋。停泊在港口的货轮,鳞次栉比,宛如珍珠一样挂在碧绿的海岸线上;天空蔚蓝得就像宫崎骏电影镜头里的动画片,纯净得让人心醉。坐上办事处派来接机的越野车,行驶在达市的街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西式风格的高楼,尖耸的伊斯兰教堂,街头有西装革履的上班族,也有一袭白色袍子的阿拉伯人,还有头顶一筐香蕉的街头小贩……

这,就是初到坦桑尼亚水电站项目部那天,他的所见、所闻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新鲜、美好、难以忘怀。总之,还不错。

决定做一个大无畏的男子汉


有句话说得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里并不是象牙塔,也不是度假的港湾,心中跃动着的浪漫情怀有还是要有,但并不能当饭吃。他和他的同事们即将面临的挑战,恐怕并不亚于解开埃及金字塔之谜。

那时,项目人员、物资、设备都才刚刚开始进场,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前期的工作以开挖、临建为主,会有很有多爆破任务,领导对于科班出身的小谢寄予厚望。而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小谢来说,只能用“压力山大”来形容。紧迫的形势、紧张的节奏,逼着自己从浪漫幻想中睁开眼睛。他别无选择,必须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姿态,从草木横生的荆棘之地开辟一条平坦大道。   

 

记得刚修建T5D时,小谢跟着测量队进行前期放线,野草长得比人都要高,幸好跟着持枪保安,不然打死自己都不敢进来。更可气的是,有个女持枪保安看他畏手畏脚,还拿他开涮:“小心狮子把你吃了,就回不去中国了,也见不到中国的玛利亚了”。看着女保安壮硕的身板和块头,尤其还背着一杆岁数比自己都大的步枪,小谢憋屈到了顶。他决定卯足劲,做一个大无畏的男子汉,而不是弱不禁风的白面书生。
T5D道路山坡陡峭,工期紧张,是当初导流洞出口开挖的关键线路,现场的压力非常大。由于这里植被过于茂密,前期地质勘探的地形与实际地形有所出入,这将对现场道路的规划与施工带来不利影响。为了获取真实的地形地貌信息,对前期勘探数据进行纠正和补充,作业处副经理郭斌带队去河边实地考察T5D的地形,而测量和技术员小谢也作为队员之一,参与了这项任务。

 

从左坝肩顶部到河边根本没有成形的道路,只能沿着一米左右的羊肠小道,手抓安全绳,一步步往下走,最陡峭的地方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坡度近乎垂直,令人望而生畏。小谢心里产生了一丝犹豫。但是,看到比自己年龄大的同事都下去了,年轻力壮的自己怎么能掉链子呢?他咬着牙关,硬着头皮,抓着安全绳,从十几米高的地方,慢慢坠下来。

 

虽然很辛苦,甚至还有危险,但是通过实地勘察,摸清了实际的地质地形,对T5D下一步按期施工奠定了基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也成了小谢来项目后学到的第一课。而这次经历,让小谢一下子成长了很多,身上的书生气也逐渐地褪去。

 

吹出去的牛怎么也要争口气回来



不久,一块烫手的山芋冷不丁地掉到了小谢的手里。当地爆破分包商工作效率太低,而且不服从管理,其爆破强度与效率远远跟不上开挖速度,从而造成设备窝工,工期滞后。经过仔细观察,小谢发现这里是卖方市场,部分爆破公司店大欺客,缺乏应有的合作精神和诚信意识。沟通无果后,小谢第二天就去总包方找相关人员出面协调。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总包方却列出了一大堆要求我方提供的支撑性资料,如公司及爆破人员的爆破资质、炸药火工品的安全性评估等等。这像一盆冷水浇了下来。但是,吹出去的牛皮,圆不了岂不是太丢人?

于是,小谢积极与各方联系,每天保持与首都办事处的沟通,尽快整理并向业主提交其所需要的资料。在此期间,小谢还参加了坦桑尼亚矿业大学组织的爆破培训,并顺利考取爆破证书,还协助确定了现场炸药库的批准与建设。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谢的勤奋与努力打动了总包方,他们最终同意项目部自行组织爆破人员进行爆破。当T5D掌子面爆破声响起的那一刻,小谢终于松了一口气。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



“小谢刚参加工作就能够在现场坚持下来,工地进出口、大坝左右岸、采石场、导流洞那么多的爆破任务与设计,全是他带着一帮当地炮工与当地工程师干出来的,真的挺不容易,十一局需要这样年轻有为、敢想敢干的大学生。”郭斌每次提起小谢,都赞不绝口。

“知识就是力量啊,我们的两个爆破师傅在国内没见过这种组合导爆管,不知道咋用,幸好有小谢过来指导,他清楚原理能够触类旁通,以不变应万变。”分包商水电四局技术总工钱文辉分析说。

谈到这些小谢总是谦虚地讲:“这不是我自己的功劳,而是团队的力量。下一步,我们计划把当地工程师的办公地点往一线迁移,我们需要他们更多地走进一线,服务一线,培训和管理当地工人,解放中国人的双手。

目前,大坝开挖已经接近尾声,从未发生爆破安全事故,边坡开挖平整,预裂半孔率高达96%。当被问到即将由开挖向碾压混凝土施工这个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转变时,会不会害怕时,谢凌宇摇了摇头说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脚踏实地,心怀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至于以后的梦想,小伙子不无动情地说道:“主包方是非常优秀的两家公司,在国际合同管理和管理第三国雇员方面值得我们学习。而且我们要通过这个项目,展示我们的实力。

现在,小谢还是那个小谢,但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叫他那个尽显霸气又名副其实的绰号——坦桑“炮王”。

引自: 吴玉辉 水电十一局非洲分局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