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中北校友牛兰杰|深深中北情,熊熊报国志

2020年10月06日 16:16 作者:吴兆轩 

 

校友简介

牛兰杰,太原机械学院力学工程系90级校友。中央军委科技委先进YX技术特定任务专家组副组长,军委科技委173项目技术首席,机电工程与控制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历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2所研究室主任、科技发展部部长、发展规划部部长,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YX研究院副总经理,兵器工业集团第212所副所长,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

对中北的回忆

回忆起当年在中北求学时的情形,牛兰杰校友坦言:“那个时候条件比较艰苦,学生也很少,整个学校大概只有3000多学生,博士、硕士生就更少了。当年也没有这么多高楼,基本上都是五六层。记得我刚入学的时候,最前面的主楼才刚刚盖好。”牛兰杰校友回忆道,中北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秀的老师们,“当时我本科毕业的导师是彭长清老师,他是我们国家在时间引信方面的大师,还有研究引信可靠性的董少峰老师,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专家。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对学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我们的启蒙和教育非常大。”

毕业后的道路

1994年,作为刚刚改名的华北工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牛兰杰校友被分配到了专业对口的研究所,继续从事引信相关的科研工作。后来,出于对专业的不懈追求与坚持,牛兰杰校友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引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后恰逢国家大力发展军工行业,回到工作岗位的牛兰杰校友扎根实验室,将学习到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引信技术领域不断深耕,先后获得了各项骄人的成绩。

军工精神永存

对于勉励自己一路成长的军工精神,牛兰杰校友说:“兵器是共和国的长子,从官田兵工厂,到后来的黄崖洞兵工厂,到如今习主席提出的:一切为了备战打仗。军工精神始终都是一切为了前线,这是一种奉献的精神。”牛兰杰校友也勉励师弟师妹们,“兵器行业不同于其他,我们更注重工程研究而不是技术研究,工程研究追求应用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实践过程中要注重以下几点的培养:首先要积极拓宽知识面,其次是较强的动手能力,还要懂得团队合作,懂得利用团队的力量协同创新。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始终不忘对国家兵器行业的技术发展献身的精神。”

说到这儿,牛兰杰校友特别提到,每年都有很多中北学子毕业来到自己的单位,他们中有很多已经逐渐成长为兵器集团、各研究院所的科技带头人,其中更不乏一些优秀的青年代表。中北学子的勤奋、踏实以及扎实的专业基础,得到了很多用人单位的好评,甚至在兵器系统内部,我们中北大学毕业的学生与985、211等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相比也是毫不逊色的。

对中北的建议

对于学校目前正在大力建设的军工文化园,牛兰杰校友也谈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从太行山到黄崖洞兵工厂,从解放战争到和平建设时期,中北的军工文化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同时,和其他科技行业不同,兵器行业需要多方面协作,协同创新,需要在奉献过程中不断地精益求精,报效祖国。这是中北这所兵工学校赋予我们并需要我们去传承的。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了前线,为了备战,为了装备建设的现代化。因此,像我们这样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在发展过程中,更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强化自己的军工特色优势,同时,发挥好其他专业的协同作用,促进多学科的融合发展。这样,未来我们中北发展成具有浓厚的军工特色文化,又具备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创新型大学,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祝福

首先祝愿母校能有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把自己的军工特色专业建设成我们国内最好的专业,并且形成一个多学科协同创新发展的格局,希望中北大学成为国内优秀的,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也希望未来我们中北人能够很好地传承军工文化与军工精神,在中北大学这一方厚土上能够茁壮的成长,不断为我国的军工事业、兵器事业,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希望师弟师妹们未来一天天会更加美好!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