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劳动者之歌|蒋海燕:敬事而信,循梦前行

2020年05月18日 18:23 作者: 

蒋海燕,中共党员,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常规弹药终点效应与毁伤评估研究工作。自入所以来,始终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先后承担或参与多项重点项目,获得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集团公司科技发明三等奖1项,被授予所级“优秀党员”、“优秀员工”称号。

 


     
       

信念坚定,有梦就有方向

   

1999年5月8日,巨响和火光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以数枚导弹袭击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三位同胞不幸遇难,以身殉职。正在学校操场上晨练跑步的蒋海燕,听到广播里传来我大使馆被炸的消息时,心中震惊无比、悲愤交加。祖国母亲被明目张胆地侵犯了!那一刻,“报效祖国、强我国防”的梦想在蒋海燕的心里暗暗萌生。

2003年,蒋海燕进入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学习。还未来得及体验入学喜悦的她经常被问到:“一个女生,怎么想到学习这个专业啊?”即使是本专业的老师也都忍不住会说一句:“女生学这个专业真的是太苦了!”每每这时,她总是微微一笑,默默坚守自己的理想。

最终,凭着一腔热血和不懈的努力,蒋海燕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并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读研究生时,蒋海燕仍然坚持选择了弹药工程专业。

读研期间,蒋海燕在导师的引领下,了解到毁伤评估技术在装备全生命周期中的重要性。目标易损性、毁伤机理等基础性研究工作是武器装备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而我国在这些方面的研究还很薄弱,于是一心报国的蒋海燕便选定毁伤评估技术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彼时国内开展毁伤评估研究的专业团队非常少,博士毕业很可能将会面临换方向的问题,但蒋海燕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没有丝毫的退缩和犹豫。

毕业以后,蒋海燕如愿进入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毁伤评估部工作,她激动得一夜未眠,因为她明白,这里——才是她梦想真正开始的地方。

 


     
       

携手前进,与团队共成长

   

2014年,蒋海燕进入工作岗位时,毁伤评估研究部刚成立一年有余,国内在该领域的系统性研究也才刚刚起步。当时部门项目不多,领域未来如何发展尚不明确,完全处于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面对这样的现状,蒋海燕没有迷茫,反而信心十足。因为她看好毁伤评估技术的前景,也相信自己所在团队的实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突破眼前的困局,蒋海燕与所在团队成员一起,深入弹药设计、使用、考核单位,主动进行交流、沟通,掌握实战化条件下武器弹药使用、鉴定和创新发展的需求,并竭尽全力提供问题解决方案,努力寻求与相关单位的合作机会。

 

在与相关单位交流合作的过程中,蒋海燕及其所在团队通过持续学习不断完善自身毁伤评估知识体系,逐步加深对毁伤评估技术内涵和作用的认识,完成了针对不同单位的毁伤评估技术层次划分。团队又趁热打铁,以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组织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工作为契机,对毁伤评估理论进行了系统梳理。同时,在构建毁伤评估技术体系的基础上,找准了部门定位:将军方急需和研究所优势专业相结合,明确了团队的重点发展方向。蒋海燕作为毁伤评估技术发展路线图的主笔,其自身的系统思维和顶层设计规划能力也因此得到了极大提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毁伤评估团队凭借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过硬的工作作风,逐渐得到了行业认可。随着部门项目的逐年增多,蒋海燕所在的评估团队也作为核心力量之一活跃于国内毁伤评估行业的大舞台,他们,又向着新的目标迈进……

 

在团队的精心培养下,蒋海燕承担了多项研究任务,形成了较强的技术攻关和集成设计能力;通过参与行业相关技术发展研讨和规划,也使她的视野和知识得到了极大拓展,各项能力受到业内研究人员的一致认可。2020年,蒋海燕光荣入选集团公司“中国兵器科学家培养计划”。

 

子曰:“君子不器”。从年少到而立,蒋海燕不囿于性别,不囿于环境,始终心怀敬畏,奋力拼搏,遵循内心最初的梦想,一路前行。未来,她将继续砥砺奋进,在毁伤评估技术领域不断创新进取,为强军报国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

 

来源:微信号mcri204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