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张丽花老师获中北大学首届“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2018年06月01日 10:55 作者:张丽花 李晶晶 

 秉探索创新的真情怀,做立德树人的新时代青年

 

  4666805ED9F2DCF035E8DF44DEF8692C

 

张丽花老师曾在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要像茶叶一样慢慢沉淀下来,才能芳香四溢,任何事情需要点滴积累”。转眼间,张丽花老师已在辅导员岗位上度过了15个春秋,十五年来张丽花老师一直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关键,以一个优秀共青团员和新时代五四青年的标准要求自己,融入青年,贴近青年,在工作中引导青年。张丽花老师也因此领略到了人生的不一样风景。不仅仅在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热爱岗位,注重工作实效,勇于创新, 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乐于奉献。

一、梦想的开始,源于热爱

1、坚守责任,无私奉献诠释对岗位的爱

15年来,张丽花老师送走了6届1142名学生,时光荏苒,不曾改变的是对工作的坚守和激情,是对学生的爱与责任。2004年研究生毕业到中北大学参加工作到如今已在培养青年的岗位上度过了15个春秋,张丽花老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踏实肯干,认真负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张丽花老师在岗位上,融入学生当中,贴近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善待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热情与爱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兢兢业业,坚持原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指导青年大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带领大家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保持身心健康,热爱祖国,热爱家人,热爱生活。时时关心国家事态,遵守党的章程,遵纪守法,发扬五四精神。

2、顾全大局,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学生工作无小事,张丽花老师时刻以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的要求为标准,在过去的15年的时间里,每年的迎新、大型活动,如运动会,毕业季送走一届届毕业生,坚守在迎新现场迎接一届届新生,毕业季举办各种座谈会、毕业典礼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运动会期间我都会和科室的辅导员与青年大学生们一起,为正在比赛的同学们呐喊助威,与学生们一起欢呼、雀跃、鼓掌,共贺拼搏的硕果,工作之本在于和同学们在一起,感受青春活力。

二、梦想的实现,源于创新

1、创新日常管理模式,辛勤耕耘不求回报

在平时的工作中,张丽花老师抓好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完善和健全各级班级规章制度建设,如:班干部民主选举制度、班级例会制度等,既体现了民主化、人性化,又要求模式化和科学化,张丽花老师所带的13级机电实验班,13010342班荣获“中北奖章”、“校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所带学生中涌现出非常多的优秀学生如学生干部代表2014届毕业生李翔成为机电工程学院自主创新创业第一人,曾为李克强总理路演公司项目,并受到高度评价;自己所带的毕业生校长奖章的获得者刘润涛、王恒先、窦从浩,被推荐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部分学生在全国兵器推演大赛、兵器设计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力学竞赛等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出色的成绩。在张丽花老师的带领和学生共同努力下,学院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团队创新奖”的荣誉称号,学院就业率名列全校前茅。

2、创新党建管理模式,以学生党建为主线,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作用

2017年10月份,在党支部中设立了小组,各小组在深入了解、联系学生的过程中,跟踪了解负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情况,带动青年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而为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对党员实行建档管理,制定了《机电工程学院党员操行档案》。每位党员从成为预备党员到毕业期间,要求党员践行五个一工程,全面记录“党员担任学生干部去部门挂职锻炼”、“党员联系班级、宿舍”、“党员一帮一”、党员深入群众志愿服务心得体会等各项活动,毕业时放入档案袋,强化党性意识,规范和管理党员日常行为这个也是作为党员管理考核的重要标准。同时,张丽花老师要求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团员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梦想的坚守,在于专业

1、正确的理想信念引领学生前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2017年9月,张丽花老师为学校全体辅导员培训并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后来又给机电工程学院的全体教师、全体党员和学生干部、大一新生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得到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十九大召开后,配合学生处在两天的时间里设计《学习十九大精神问卷调查》并面向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撰写了学习十九大精神问卷报告。这更加坚定了张丽花老师的理想信念,让她时刻以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标准在工作和生活中去践行。

2、做一个积极向上的,懂得感恩,幸福、乐观、快乐的传播正能量的共青团员

2016年她给新入职的辅导员培训《如何创新班级管理模式》,2016年参加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能力大赛荣获省级银奖,同时录制《在最美的季节遇见最美的自己》主题班会,获得省第四名的成绩;2017年参加中北大学辅导员能力大赛荣获优秀奖,并受邀参加学校和信息商务学院大赛评委,张丽花老师申报的辅导员精品项目《基于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班级管理建设》被推荐到山西省参加省级精品项目的比赛,给学生心中留下的一直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懂得感恩,幸福、快乐、乐观的传播正能量的形象。

3、探索学术研究,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没有学习研究就没有创新,十五年来担任辅导员,致力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不懈探索,发表相关论文数6篇,主持课题2项,参与课题3项,主持辅导`员精品项目2项。被评为山西高教保卫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示范岗、中北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代表,评估工作先进个人、校先进工作者、校级十佳辅导员、管理育人先进个人,15年荣获省级、校级荣誉18余项,一次次的荣誉见证了她在岗位上的辛苦付出,在共青团员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大学生不在指的是高学历的代名词,而是优秀青年的代表,是整个社会的一种更高的期望,他们肩负着一份责任,一分担当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作为青年成长路上的导师,我将指引他们走向更宽广的人生之路。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