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嫦娥五号五星红旗成功展示月球 我院校友李云峰作为项目主要参与人接受央视采访

2020年12月08日 10:59 作者:中北新闻 

北京时间12月3日23时10分,嫦娥五号上升器从月面起飞,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进入预定环月轨道。这是中国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起飞。点火起飞前,嫦娥五号着上组合体实现月面五星红旗展开,这是中国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五星红旗的“独立展示”,让中国探测器在月球上再次打上“中国标识”。五星红旗展示系统项目主要参与人李云峰为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地面武器机动工程专业2005级毕业生,现担任航天科工集团四院九部质量技术副处长。

这面闪耀月球的五星红旗,其科技含量十分高。整个展示系统重量只有1公斤,在正负150摄氏度的温差下仍能“保持本色”;一系列展示动作须在1秒钟内完成;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以及玉兔月球车上的五星红旗采用喷涂方式不同,嫦娥五号这面五星红旗是第1面“织物版”五星红旗,是一面真正的旗帜,所用材料能够抵御月表恶劣的环境,做到不褪色、不串色、不变形。

为了研制这套与众不同、研制难度迈上新台阶的五星红旗展示系统,李云峰和项目团队经历了诸多挑战。日前他接受央视采访,介绍了五星红旗动态展示的特别之处。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