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钟表大师·赵国望-中北97级校友

2020年11月30日 14:42 作者:NUC人在陕西 

 

赵国望,生于1978年,2001年毕业于华北工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现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同年进入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在技术中心从事手表机芯的研发工作。摆动的机芯就是手表的心脏,机芯可以说是一款手表的核心。作为中国制表行业的顶级人才,赵国望被中国钟表协会授予“钟表大师”的称号。

钻研,画图,实验是赵国望的日常,日复一日埋头设计消磨着这个年轻人的耐性,他曾经动摇过,试想寻找另一种更加快意的人生,但是内心的挚爱忠诚最终为海鸥留下了这位天才设计师,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三年苦战,300多个微型零件,在直径30多毫米的空间,经过上百次精密咬合,最终将不凡的声响完美定格在2007年2月26日,叮叮叮,小锤敲响了中国的“三问表时代”。

2009年他向世界制表业最顶级的工艺,包含陀飞轮,万年历和问表于一体的,结构最复杂的“三合一”发起冲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借助钻石等昂贵装饰的情况下,仅凭工艺,这款手表单只售价达到了168万元,无论从售价和技术都确立了“海鸥”品牌在国内的榜首位置,正是因为这款机芯,中国精密制造业水平被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海鸥自主设计研发的机芯大概有500种,其中赵国望设计了近50款机芯。以前,人们把手表当作是功能性配件,现如今,手表更多的是承载着饰品的功能。就算在如今数字电子化的时代下,手表仍然有着不可取代的存在价值。

这小小的一块机械表,其中蕴藏着设计师们的智慧,海鸥这个我们熟知的品牌在一代代设计师们的手下经历了从技术到艺术,从模仿到创造的转变,赵国望认为,手表是不停运转的艺术品,如果要改变世界对中国机械表的偏见,那就要为未来海鸥的产品,装上一颗颗“中国芯”。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