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临时党支部走访老一辈兵工人

2019年09月09日 18:37 作者:白艳春 

2019年9月6日,中北大学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临时党支部联合山东特种工业集团后勤服务部党总支,开展了走访老兵工,学习老一辈兵工人情系国防、奉献兵器的主题活动。在后勤服务部党总支张书记的协助与组织下,支部党员有幸见到了张建洪、孙继厚两位老一代兵工人。

张建洪老人十二岁参加革命工作,小小年纪肩负起为鲁东地区兵工队伍侦查敌情的重任。腰挎驳壳枪,肩挑两杆长步枪,成为了他留给同一辈人最深的印象,指战员称他叫“野小孩”。当时的兵工生产条件艰苦,为躲避日寇侦查,工人们大都在晚上进行生产作业,且装填的炸药均为稳定性较差的黑火药,很多年轻工人在生产过程中被炸伤,甚至失去生命。说起当年牺牲的工友,张建洪老人不由老泪纵横,他一再慨叹:“不容易,太不容易了!那时拼的就是一股无私无畏的信念,一种豁出去的决心。”随后,老人又向大家展示了他年轻时的一些珍贵相片以及抗战六十周年、七十周年纪念章等物品。

 

随后,一行人来到了原732厂技术副厂长孙继厚老人家里,作为当年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老人无条件服从国家的安排,从繁华的首都辗转来到偏僻的博山区山村里。他始终怀着一颗赤诚报国之心,为我国兵工事业奉献出了自己的一生。得知大家即将面临毕业找工作的人生抉择时,老先生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依据,讲述了他的认识与感悟。首先,人生来一样,不要妄自菲薄,要保有自信,但也不能自诩高人一等;其次,人要朝前看,不要沉溺于过去的磕磕绊绊,不要过于计较自身得失;第三,人要终身学习,将来从事的工作不一定是你的强项,但学到的知识总会有用武之地;第四,要踏踏实实,耐得住寂寞,一切从基本做起。老人虽身体抱恙,但一个多小时的讲述却丝毫未有停止之意,最后在家属和随行后勤服务部书记的提醒下,老人才不舍地结束了话题。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所有随行的学生党员都切身感受到了老一代兵工人艰苦奋斗、忘我投身国防事业的精神,更激励了年轻一代奋发向上,为国防献身!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