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召开第三期思政论坛

2019年05月16日 15:42 作者:贺婧 

提高辅导员科研工作能力,是关乎辅导员长期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多数辅导员感到困难和不敢触碰的焦点问题。2019年5月16日,中北大学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在科学楼A座313会议室召开第三期思政论坛,以思政课题的申报和论文写作为主题进行探讨,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20余人参加了论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云霞、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太原科技大学专职辅导员樊艳丽老师。樊老师是法学博士,副教授。工作10年来主持、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多项,发表论文9篇,其中北大核心论文2篇,具有丰富的项目申报和论文撰写经验。论坛上,首先就如何把握思政课题申报的要点,樊老师指出要善于从工作实践中、平时大量阅读文献的过程中自发自觉的进行思考,她鼓励从其他学科的视角发现、审视思政教育课题,往往很容易创新。樊老师还强调,应全面细致的仔细阅读课题指南,认清课题申报的指导精神,切记一定要围绕部署的精神设计调研课题的方向。只有对课题指南充分细读与认识的情况下,再慢慢思索着回顾工作中哪些能够适合开展深入探索,一定要与实际工作能够稳步结合,切忌贪大、谈空。在课题申报书的具体撰写方面,樊老师详细从凝练标题、选题依据、选题意义与价值、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撰写等多个方面指出了写作禁忌和应有的写作要点。可以说,此次论坛直接聚焦当前辅导员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用朴实的语言,详略得当的给在座的辅导员带来最实际的指导和帮助,大家都表示受益颇深,需要挖掘和进步的空间很大。

 

 

论坛最后,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张丽花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她勉励年轻辅导员及早树立目标,早行动,多研究,切实把事务工作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专业素质,打造高质量、高幸福感的辅导员队伍。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