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太度扶贫精准落实,桑峨花开遍野飘香——机电翔宇志愿服务队第四天

2018年07月12日 09:53 作者:李晶晶 


2018711日上午,与前两日不同,机电翔宇实践队将深入具体村落,考察当地的扶贫政策和发展情况。在当地人的帮助下,翔宇实践队首先来到了屯里镇政府,带队李老师和队长首先和镇长交接工作,之后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我们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并表明了我们此行的目的。负责人表示,支持和帮助高校的社会实践,也是宣传和发展当地的一种重要形式,镇政府也为我们的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镇领导的带领下,实践队到达了一个精准扶贫村落——太度村。翔宇实践队员一下车,入眼便是古香古色的门楼,前面的装饰在雨中略显朦胧,为太度村蒙上了一层氤氲的色彩。随后实践队进入了路边一家爱心茶苑,镇领导向我们介绍这茶苑就是为贫困户建的,为到访的旅客提供一杯香茗的同时也为淳朴的村民带来一定的收入,摘去贫困的帽子。与之类似的还有路边的特色小吃,屯里老汤肉、太度饸饸面、翡翠饺子等,也都是为贫困户脱贫而设立的。这正是吉县屯里镇政府精准扶贫的成果,响应中央的政策,扶贫精准到户。


随后我们来到了村德村史馆,在村主任的带领和解说下,村德村史馆的帷幕渐渐被拉开。太度村的底蕴建设大体可以分为五个方面,即记忆太度、榜样太度、文化太度、规矩态度和诚信态度。村实馆建立的目的是记载村官的任期和一些比较大的村事,并完善对村民的教育,使家庭和谐和睦。一块黑板报,教育一村人,胡祖金,一位将自己的晚年奉献给村子法律教育的老人,用自己的行动,将村子的混乱局面逐步拉上正轨。芦来柱,村子里的道德模范,为村里人做榜样。只金耀,第一任吉县县长,村子中改只为支姓的第一代人。榜样的力量无穷,正是因为这些人,吉县才能一步步走向今天。九九重阳,二十八年的传承,太度真正把态度融入了文化。太度村的晒被子活动,提高了整村的文化凝聚力;抓住两头重视,重视老人,老人是村子里的历史,重视娃娃,娃娃是村子里的希望;重视教育。也正是因为太度村对这些精神文明的重视,才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太度村的村规民约,墙上的最美家训,象征着太度村村民对规矩和家庭教育的重视。这些不是约束,而是村子能走到今天局面的重要保障。讲诚信,是生而为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村德村史馆上书的五大太度照见的正是太度村人一路走来的文化自信,正如镇政府 的那句话, 讲道理,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

离开太度村村德村史馆后,实践队随后来到了屯里村牡丹园。园子正门前,有两颗巨大的牡丹印象球树,树上满满地点缀着牡丹花朵,一黄一粉分别植于正门两侧,实践队员的目光早已被它们吸引。作为吉县春华秋实文化旅游活动的重要展开部分,牡丹园的整个占地面积非常大。七月早已不是牡丹的花期,又加上连绵的阴雨天气,实践队员并没有在园中见到牡丹花的身影。凉风细雨交加下的牡丹园,反倒被另一种花——波斯菊,装饰了整个无垠的绿色背景。不同于牡丹花的大气雍容,波斯菊的小家碧玉也别有一番景致。牡丹园中还有一处风车门,色彩绚丽,惹得实践队员都忍不住纷纷在里面照相留念。屯里村牡丹园是对吉县三大生态理念之一的绿色生态的最好诠释。

在乡村建设这样一处生态之园,作为一个旅游产业,能够帮助乡村发展。同时,乡村的发展又能更好地建设、维护生态牡丹园。这是一个互利共赢、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措施,值得所有发展建设中的乡村学习借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短暂又难忘的太度之旅就像白驹过隙般,飞速而逝,而这其间的感受也最是深刻,在这充实的造访中,吉县精神、太度精神不觉间已经感染了实践队的每一个成员,回首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内心充满着激动,也让我们有着无限的感慨。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