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记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宣传部第二讲堂第二讲-

2014年12月07日 00:00 作者: 

为了丰富我院同学课余生活,让同学们了解当今世界存在的气候问题及低碳经济,提高同学们的环保意识,2014年12月6日上午在主楼11208教室,我院特邀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郭峰波老师来到第二讲堂为同学们做主题为《全球变暖与低碳经济》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宣传部主办,我院14010442团支部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我院团委宣传部部长王帅同学,我院14级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8时30分许,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郭老师登上讲台,开始了此次专题讲座。郭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十年来,世界范围内因温室效应导致全球变暖所产生的各种环境变化短短的现象,比如极端气候,海平面上升等等。并阐述了这些变化带来的不论是对动物还是植物所造成的有害影响。与此同时,郭老师提到,全球变暖的经典理论是“温室效应”,认为人类排放了大量CO2造成了全球变暖,但是还有很多怀疑和反对的声音,而且都有各自充足的理由和证据,郭老师向同学们列举了三种全球变暖怀疑论观点:全球温度波动论,二氧化碳无关论,全球变暖无害论,并分别对三个观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讲座的上半场在老师酣畅淋漓的讲解中结束了,两位主持人走上了讲台,带领全场观众鼓掌向老师表示了感谢,并请老师休息。接着便入了轻松愉快的中场休息时间。中场休息时,主办方安排了有趣的有奖问答的互动环节,由主持人提出与老师所讲内容相关的问题,现场观众举手抢答。在有奖问答环节中,现场的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举手抢答,几位回答正确的观众获得了精美的小礼品。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气氛相当活跃。

紧张有趣的有奖问答环节结束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郭老师再次登上讲台,继续下半场的讲解。在下半场的讲解中,郭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近些年来,国际社会为改善气候变化,缓解全球气候变暖所做出的一些努力,比如哥本哈根,坎昆等几次的全球气候大会,各国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及措施。郭老师还着重讲述了我国在推动全球环境保护,缓解气候变暖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接着,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比较热门的话题——"低碳经济"。并在此基础上从一个全新的、整体的角度分析了大气污染、全球变暖、低碳经济等热门话题之间的相互关系。最后,郭老师希望大家尊重自然,从身边小事做起,节能减排,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郭老师结束了此次第二讲堂的讲座,我院团委宣传部部长王帅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向郭老师赠送了礼物以表示感谢,并与郭老师合影留念。在主持人慷慨激昂的结束语中,本次第二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第二讲堂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更增强了同学们爱护环境,节能减排的意识。愿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加尊重自然,尽己所能地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王科栋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