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构建“学校+基地+部队”三结合的预备役军事素质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7日 20:3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发挥国防军事实践的育人功能,拓展军事实践途径。在军民融合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学校与太原陆军某预备役高炮旅合作,探索依托退伍大学生士兵在学校编组成立了预备役指挥连,作为传承接续学校兵工传统优势、打造服务国防特色品牌的展示平台,以打造“全军预备役部队样板工程”的一流标准,打造国防实践育人的新平台,开创了普通高校成建制编组预备役连队的先例。学校统筹学生军事训练与预备役训练、新兵共同基础科目训练,制定完善了中北大学预备役军事人才培养方案,开设相应的军政课程,逐渐形成了“学校+基地+部队”三结合的预备役军事素质培养体系,即共同基础科目校内培训、军事专业科目基地集训、军事素质提升部队实践,培养锻造了一支高素质预备役连队。124名预备役官兵按照军队建设标准,集体早操、集体训练、参加军事比武、组织军事竞赛,已成为校园里传播军人价值,践行国防实践育人的又一支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