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构建集战例、案例、专题、启发式教学于一体的教学方法体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7日 20: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创新传统教学方法,依据目标性、时效性和典型性原则,构建集案例教学、战例教学、专题教学、启发式教学于一体的多样化教学方法体系,以调动和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提高国防教育教学质量。

构建互动式、典型性案例教学法:结合当前最新的国防军事案例来进行教学,有利于学生直观形象地理解国防军事理论知识与活动,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如在讲授“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时,就可以结合“南海岛屿争端”、“伊核问题”、“台海形势”、“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印边界之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朝鲜宣布第一枚氢弹试验成功”等来分析,以此来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学相长。

构建针对性、典型性战例教学法:通过引入“战例”情境,引导学生在战例情境中探究战争现象、解决军事问题,并自主地理解相关军事理论的性质、规律及其内在联系。如在讲授军事高技术时可选取“马岛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叙利亚战争”等典型战例讲解。

构建个性化、多样化专题教学法:以学生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凝练出专题,针对学生思想困惑,贴近学生思想认识实际,有针对性的来讲授国防知识、军事技术等。如讲解军事高技术,可针对“伊朗捕获美国 RQ-170 无人机”和“美国发射新型间谍卫星侦察全球”军事热点,构成专题用于讲解侦察监视技术的内涵和特征。

构建问题型、讨论型启发式教学法: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共同讨论、探索与解决军事理论问题,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如教师与学生探讨是否可以依靠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军事建模仿真技术、网络技术等构建人机智能推演系统,对网络攻防对抗、战略对抗演习和信息作战与指挥进行推演和验证战略构想,进行集体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