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概况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实验室建设  资料下载  申报材料 
 教学体系 
 专业实验室 
 图书资料 
 实习基地 
专业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专业实验室 >> 正文
实验室管理方法
2017-12-12 16:34   审核人:

实验室管理方法

    为进一步提高我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科技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激励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特建立此开放性创新实验室。为使开放性实验室的使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并结合设备和实验室管理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开放性实验室的服务对象:

 

1、获得本实验室创新项目立项资格并需要利用实验室的项目;

2、特批的其他需利用实验室的科研项目。

 

二、管理制度

 

1、须在实验室信息管理员处进行登记,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批准后,方可在实验室进行相关操作。

 

2、实验室人员有必要定期向老师或负责人反映实验室情况。

 

3、实验室为每个团队提供一定的实验空间,并在实验期间固定由该团队使用,直至实验完成。

 

4、实验室为每个立项的团队提供必要的实验设备,团队成员可在实验期间自由使用这些设备,每次都需填写《仪器使用纪录表》(见附件2),并负有保管、维护、修理这些设备的责任。

 

5、学生实验项目的实施时间调配由实验室管理员进行安排。实验过程中若出现异常情况应尽快与管理员联系解决,不得自行处理。

 

6、本实验室由学生自行管理,学生可自行制定若干管理规定,并负责实施。由于本功能室中常常同时有多于1个的团队在开展工作,所以要求团队间协调好管理的工作。

 

7、学生在上班的任何时间内均可进入本功能室工作,离开前须关好门窗、水电、总电源开关等,并注意保持实验室的卫生整洁。

 

8、实验完成后,创新性开放性实验团队应按清单归还所有设备,如果没有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而导致损坏的,或保管不当遗失的,应按有关规定适当赔偿。

 

9、不许用实验室的计算机上网玩游戏、登陆不健康网站,一经发现,取消进入实验室资格;不经批准不能带与工作无关的人员进入实验室。

 

10、实验室钥匙由专人负责,不经允许不得擅自配制钥匙。

 

11、遵守安全网络规定(部分计算机不能联网),电源使用规定,不得擅自设置代理服务器,不得私自乱接电源,使用危险的,与项目无关的大功率电器。

 

11、实验结束后团队需将所有有关资料装订成册交由本实验室存档,资料包括:设备使用情况表,学生自行制定的管理规定,实验设计方案,数据记录,工作日记等等。

 

12、实验结束后团队须撰写实验报告,并争取整理成科研论文。本室人员将根据论文的水平推荐给有关杂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