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规章制度>>正文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成果网 

机电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2017年07月20日 18:39 作者: 

机电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为规范教学秩序,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特制定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

一、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目的

改善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二、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内容

教学秩序、教学日历、课堂教学质量、试卷批改及归档。

三、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

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分三个阶段(期初、期中、期末)进行实施。

1.期初检查(教学秩序和教学日历)

教学日历是教师课程讲授的计划方案,填写合理的教学日历无疑是保证课堂教学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教师应依据教学大纲的内容和规定的格式进行教学日历的填写,合理分配讲授内容和课时数,在规定时间提交教学日历一式三份至学科部副主任处,汇总检查签字后交教学科二份,将不按时提交教学日历的教师名单报到教学科。

2.期中检查(课堂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如何高效进行是重中之重,从第四周开始,教学科安排学院教指委成员进行课堂教学常规听课检查。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书育人等方面进行听课,并通过和教师、学生座谈交流,探讨存在的问题,弥补相应的不足,改善课堂讲授效果。

听课结束后,教指委成员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将听课表及时交到教学科,教学科汇总并写出检查总结报告。

3.期末检查(试卷批改及归档)

期末检查主要涉及到成绩的提交和试卷批改归档两个方面。教师必须按时提交网上成绩并将试卷袋、成绩单整理齐全后交到教学科。教学科期末放假前对不按时提交成绩和试卷的教师进行记录并通报。

下学期开学初,学院教指委集中对上学期教学档案进行检查,从成绩评定的合理性、试卷判卷的规范性、试卷分析的深刻性、资料整理的完备性方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在学院例会上进行公布,特别对存在问题比较严重且屡教不改的教师在学院大会上通报批评,并纳入学院绩效考评范围。

                                    

 

 

 

 

 

机电工程学院

2015915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