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本科生教学>>创新创业>>正文
 本科生教学 
 研究生教学 
 教学成果网 

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2017年04月17日 17:50 作者: 

机电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北大学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意见》(校发2016【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实际情况,特提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及校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的文件及会议精神,系统安排全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分解到各个学科部。各学科部要围绕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总体布局,全面梳理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推进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全面实施。

二、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构

1、领导组

组长:王志军  徐建军

副组长:赵捍东

成员:高跃飞  关世玺  原梅妮  赵熹 郭张霞  张鹏军 

李世中  魏志芳  徐忠四  张丽花  王宇鹏  李霞

2、工作组

组长:喻明让  邓德志

成员:

三、实施方案

1、各学科部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各学科部大创工作负责人负责做好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组织和动员工作。其中包括及时发布通知、合理安排指导教师、动员学生积极申报项目、组织项目负责人召开工作布置会、参加答辩、提交立项项目以及结题验收等。

2、充分利用学院有利条件,为学生开展大创项目提供便利。学院向学生开放实验室,包括无人系统创新实验室、无人机创新实验室以及基础创新实验室等,为学生开展项目建设有利的实验平台,促进各类项目的成果完成。

3、鼓励学生积极选修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课程。依据学校安排,相关学院将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选修课。学院及时告知学生课程安排,并鼓励学生积极选修此类课程。

4、加强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配合学校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于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其中内容主要涉及:创新创业项目管理、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创业孵化项目管理、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创新创业学分管理及创新创业典型案例管理六大模块。力争将该平台建设成为一个集信息发布、资源管理、数据共享、交流互动的公共平台。

5、以2017年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按照学校要求,加强学生创新学分的比重,进一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及动手能力。

6、完善奖励机制,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申报大创项目成功,可在综合测评中加入相应的创新学分。教师指导完成项目,可根据项目级别进行工作量的计算。有重大创新或创业项目完成,可依据相关政策加大奖励力度。

 

                                      机电工程学院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