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我院“兵器装备陈列室”获批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2022年08月26日 21:57 作者: 

近日,我院“兵器装备陈列室”获批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被纳入教育部办公厅和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设立的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名单。此次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了首批453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科学精神专题实践教学基地”为92家。“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效果的有力支撑,是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的有效途径。

中北大学作为一所熔铸红色基因、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享有“人民兵工第一校”的美誉,是教育部首批命名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其不变的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其根本育人使命。学校“兵器装备陈列室”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建设,已成为包涵高炮陈列室、地炮陈列室、轻武器陈列室、弹箭陈列室、装甲陈列室等多种武器装备展示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已经是学校“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新生入学,所有学生都要通过参观“兵器装备陈列室”,了解波澜壮阔的人民军工发展史,感受“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信仰、“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军工精神,帮助学生扣好“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第一粒扣子。学校依托“兵器装备陈列室”还开发建设了《大国兵器》《大国安全》《大国精神》《信息化武器装备》《弹药学》《人民军工》《军工文化概论》《军工精神概论》《军工楷模概论》等多门线上“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智慧高教、学习强国、军职在线、人民网公开课、智慧树、学堂在线、学银在线等多个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向全国高校学生开放学习。通过在线教学和直播教学讲授人民军工发展史、武器装备研制史、武器装备结构原理、作战运用以及经典战例等内容,既增长了学生的兵器知识,更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国家安全意识和爱国热情。此外,学校“兵器装备陈列室”还面向全社会开放,在全民国防教育日、七一、八一、国庆等纪念日,都会迎接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参观实践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的主题教育实践。通过兵器学科专业教授专家在真枪实弹环境中的讲解,使参观者进一步加深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等思想的认识,感受“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提高科技素养和国防素质,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发挥了“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独特育人功能。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兵器装备陈列室”作为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着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求,紧盯军事科技发展前沿,增强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展示;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建设网上武器装备展厅,建立培养学生科学精神的长效机制,形成育人工作合力,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质资源平台;继续依托基地开发国防特色课程,不断增强实践教学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和实践伟力,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3/moe_772/202208/t20220826_655615.html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