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构建“雁阵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08月23日 22:18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中北大学作为一所熔铸红色基因、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在8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将“大思政课”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探索形成了“思政课程主导,特色课程引领,示范课程带动,专业课程跟进”的“雁阵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依托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打造“三晋”特色“课程思政品牌”

作为山西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北大学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共建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全省高校课程思政资源汇聚融合,着力构建彰显“三晋”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以学科专业为基础分类推进课程思政集成创新,结合“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创新三晋”“美丽三晋”“健康三晋”“文化三晋”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100门。课程将三晋大地孕育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以及能源革命、产业转型的典型经验、成功案例、奋斗故事等融入新工科课程建设体系;将神农文化以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融入新农科课程体系;将中医药文化、中医药强省战略、健康山西战略等融入新医科课程体系;将法治文化、晋商文化、根祖文化、忠义文化、孝道文化、廉政文化以及资源型经济转型成功经验、科研诚信典型案例等融入新文科课程体系。打造具有“三晋”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讲好“山西故事”,加快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依托山西省“师道”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打造“军工”特色“课程思政品牌”

作为山西省“师道”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牵头建设单位,中北大学组建了跨地域、跨院校、跨学科、跨专业教学团队,深入挖掘三晋大地上的国防文化、军工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由《大国精神》《大国安全》《大国脊梁》《大国兵器》《军工文化概论》《军工精神概论》《军工楷模概论》等七门课程组成的“军工”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通过“专业知识模块化”和“思政内容故事化”的教学设计,将党史、国史、军工史等融入课程教学中。邀请国防领域“两院”院士参与教学,通过科学家的现身说法,让学生感受院士身上蕴含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学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与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立志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军工”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还通过聚焦人民兵工、中国航天工业、中国航空工业、中国船舶工业、核工业、国家安全知识、高技术武器装备知识以及在军工战线涌现出的科学巨匠、时代楷模的讲授,教育引导学生感悟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体会科学家接续奋斗使国防科技实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不断增强学生“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凝聚起投身“强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依托全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打造“国防”特色“课程思政品牌”

作为全国普通高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和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国防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中北大学构建了“经验交流、案例分享、师资培训、专题研讨”的国防教育虚拟教研活动体系;建设了“国防素质核心课+国防素质兴趣课+国防素质实践课+虚拟仿真实验课”的“四维一体”国防教育优质共享教学资源库;打造了由《军事理论》《战争简史》《信息化武器装备》《向祖国报到》《弹药学》等五门课程组成的“国防”特色“课程思政品牌”。邀请军队专家参与课堂教学,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精忠报国为核心的英雄精神”以学理化、故事化的设计融入课程中,增强学生以“献身国防的坚定理想信念、知识完备的国防理论素养、爱军习武的国防军事素养、科技强军的国防科技素养”为核心的综合国防素质,让学生在行为体验与情感体验当中产生共鸣,让知识的传授更有温度。“国防”特色课程,入选了新华网——新华思政优秀案例,上线了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弹药学》课程,获得了教育部兵器类专业教指委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为全国高校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山西方案。“国防”特色“课程思政”课的开发,有助于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青年学生的行动自觉。

山西日报 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20823/790118.shtml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