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我院《弹药学》课程获教育部兵器类专业教指委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2022年06月16日 08:32 作者:董兵 



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专业教师育人能力,2021年9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下发了《关于开展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兵器类专业课程育人要求和特点,开展了兵器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的研制工作,并组织了全国兵器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审。

作为兵器类专业代表性课程,由我院尹建平教授负责的《弹药学》课程获评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进一步彰显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弹药学》课程设计贯穿“太行情、军工魂、国防梦”教育理念,结合各类型弹药知识的讲授,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军工精神”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红色故事”、“军工故事”和“中国故事”为载体融入课程教学中,涵育学生“爱国奉献、使命担当”的国防素养、厚植学生“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培育学生“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增强学生在“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使命担当,坚定学生“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全面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立足“坚持两翼齐飞,服务国防与服务地方并重”的办学定位,基于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国防底蕴、科学精神、创新能力与宽广视野的多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植“人民兵工第一校”红色基因,浸润“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军工文化,依托国防军工特色学科优势,构建形成了“特色课程引领、示范课程带动、专业课程全覆盖”的“雁阵型”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以此不断提高课程思政育人质量,增强学生“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意识和情怀。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