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论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2014年06月16日 00:00 作者: 

论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刘永谋, 赵平

    2007年1月, 《国防科工委关于加强军工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提炼一个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军工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军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命题和任务。

    这是国防科技工业战线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方针的战略性举措, 是军工文化研究的重要理论创新。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行业在长期共同的实践活动中, 必定会形成一定的价值观念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和统领作用的就是其核心价值体系。任何国家、民族、社会、行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 它是一定的国家、民族、社会和行业得以运转、一定的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依托。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就是军工行业和军工人的基本精神依托, 是国防科技工业的内在精神之魂。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国防科技战线的生动体现。一方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厦的基石, 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同样也是包括军工文化建设在内所有行业文化建设的根本。另一方面, 不同的行业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实际情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不同行业的表现形式也会有所差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军工行业的表现形式, 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有自己的特点, 这种特色正是社会主义核心精神在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具体体现。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是整个军工文化的基础。核心价值体系是军工文化的核心, 它决定和影响了军工行业存在的意义和目的, 各项行业制度的价值和作用, 军工组织成员的行为方式和行业内的利益关系, 为军工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方向和行动指南, 为军工任形成共同的行为准则提供了可能。

    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军工行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行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 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 军工行业就可能不团结, 甚至可能要瓦解。要对军工行业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出科学的概括, 明确其基本内涵, 使之更容易为全行业理解和把握。长期以来, 伴随着国防科技工业的战略调整, 军工组织成员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不断受到冲击, 提炼和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将会推动全行业更加自觉地维护行业的共同思想基础。提炼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有利于军工人思想道德的共同进步。目前, 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越来越呈现出层次性和多样性。这种状况在国防科技工业战线也同样存在。在思想道德建设上, 一定要从实际出发, 既要鼓励先进, 又要照顾多数, 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结合起来。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既体现了思想道德建设上的先进性要求, 又体现了广泛性要求, 反映了军工人一致的愿望和追求, 是联结全体军工人的精神纽带。二随着我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 军工文化就开始孕育, 即最早可以追溯到南昌起义。

    此后, 军工文化的发展总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南昌起义到新中国成立, 是军工文化的起源阶段, 其核心价值观念最集中体现在“延安精神”中。“延安精神”是我党我军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财富, 是指导早期军工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 其主要内涵是: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从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 是军工文化的发展阶段, 其核心价值观念集中体现在“两弹一星”精神中, 主要内涵是: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改革开放以后,军工文化进入了全新阶段, 其核心价值观念集中体现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中, 主要表现为: (1) 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 (2) 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 (3) 科学求实、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 (4)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 (5) 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总的说来, “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都是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具体形态, 是它与当时具体历史条件、生产斗争实践相结合的具体产物。

    从军工文化的历史发展中, 可以提炼出军工文化核心价值观即“国家利益至上”。这个核心价值观是对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最凝练的概括, 是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和军工文化的中心。国防科技工业强烈的政治、军事职能和使命决定军工行业在其发展的进程中, 必须正确处理好国家利益与行业利益、企业利益的关系, 要从国家利益的大局出发, 时刻把为国防提供最先进的、最可靠的武器装备和最优质的服务以保障国家安全需求作为军事工业的核心价值观。这个中心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国家利益至上”是爱国主义在国防科技工业战线的集中体现。列宁认为: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爱国主义的基础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对祖国的无比忠诚和热爱的深厚情感, 它是一种关于个体与祖国关系的理性的、整体的和有机的知行系统,包括热爱祖国的心理情感、理性认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社会思潮和社会运动等方面的基本内容。爱国主义对外主要表现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对内表现为肯定个体与社会的统一、社会先于个体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义务感, 包括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爱国义务感要求人们把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 把祖国的兴衰、荣辱看成与自己休戚相关的事情, 把个人利益、群体利益服从祖国利益看作自己应尽的义务。因此,军工人始终如一地奉行“国家利益至上”最高宗旨, 坚持个人利益、企业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不动摇, 正是爱国主义在军工人、军工行业中的集中体现。展开来讲, “国家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包括了五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1.爱党爱国, 服务国防军事工业从诞生那天起就与救亡图存联系在一起。清末民初, 国势衰弱, 面对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中国人民开始兴办自己的军事工业。一百多年来, 中国军事工业从无到有, 从小到大, 从弱到强, 其爱国主义传统始终不曾改变。在我党的领导下, 中国军事工业突飞猛进, 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中, 为保卫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新中国建立之初, 我国物质技术基础还十分薄弱, 许多科学家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 义无返顾地回到祖国, 投身于国防建设之中, 甘当无名英雄, 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他们身上, 集中体现了军工人爱党爱国, 保卫祖国,服务国防的军工爱国精神。

2.团结协作, 服从全局事实上, 任何一个军工项目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规模的协作配套才能完成。同时, 长期的科研生产以及军队作风的影响, 使军工人形成了大力协同、团结奋斗的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和团队意识。每个军工人承担着具体部件、零件的研制生产工作, 都是整体的组成部分。自觉自律, 心甘情愿为整体服务, 成为了军工人的行为准则和习惯。军工建设必须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 服务于新军事变革的需要, 正是在服务于大局的过程中, 军工文化才得以形成。这一过程是自觉自律的过程, 体现了军工集体精神的境界和情操。

3.无私奉献, 忠诚敬业延安时期, 为了支持抗日战争, 军工人舍身忘我,坚忍不拔, 为了军工事业奉献一切, 甚至是包括自己的生命。建国以后, 根据当时国际国内形势的需要, 军工人响应党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 义务反顾地投身“三线”建设, 谱写了一曲曲“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浩然正气之歌。在新时期,军工人献身祖国国防科技事业, 坚信献身军工能够使个人的目标和价值得以实现, 使个人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 把军工奉献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4.艰苦奋斗, 自主创新我党领导的军事工业是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封锁之下建立起来的, 一直坚持“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的宗旨, 走自主发展的道路。延安时期, 军工人就依靠自己, 开动脑筋, 结合实际搞科研, 取得了许多成绩。建国以后, 面对美苏的技术封锁, 军工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研制出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 鼓舞了国家和民族的斗志。在新的历史时期, 世界新军事变革不断深入, 工业化的机械战争逐渐转向信息化战争,这要求军事工业必须在研制高新技术武器方面领先一步。高新军事技术是买不来的, 只能靠艰苦奋斗, 自主创新。在这样的形势和任务面前, 军工人炼就了特别能攻关的本领, 体现了军工创新精神的巨大力量。

5.崇尚科学, 精益求精现代军事工业是科技含量极高的产业, 与最新科技发展密切相关。在现代高技术战争条件下, 武器装备的先进与否对战争胜负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同时, 军事工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 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 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在现代战争中, 武器装备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的战斗力, 关系到战争的进程, 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因此“军工产品质量第一”是军工人始终坚持的方针。长期以来, 军工人培养了高度的科学意识和质量意识, 养成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严肃认真、严谨细致、稳妥可靠、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 体现了“崇尚科学, 精益求精”的军工科学精神。

    三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一个“中心”和五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 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这个价值体系是相对稳定、长期起作用的, 但又不是一成不变的, 而是随着军工行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这个体系也不是封闭的, 而是开放的, 必须要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 必须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先进、有益的思想文化成果, 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更重要的是, 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在军工行业宣传推广, 为广大军工人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所掌握, 真正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旋律”, 成为军工行业发展进步的“生命线”。也就是说, 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建设, 是建设军工文化的关键和要害所在。要把思想统一到建设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战略任务上来。

    要深刻认识建设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意义, 把建设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各个军工组织、各级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党委的重要日程, 当作大事来抓, 经常关注这项工作, 周密部署, 精心指导, 推动这项工作深入开展。要把建设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军工等军工行业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任务统一起来。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 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要把长期规划与近期安排结合起来, 锲而不舍, 常抓不懈。要动员全体军工组织成员共同建设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涉及军工行业的方方面面, 是全体军工组织成员的共同责任。要把党政各部门、行业各个方面的力量充分动员起来, 把全体军工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 把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贯穿到行业建设和发展的各个方面。各项群众性实践活动都应该紧扣思想道德建设, 贯注军工文化核心价值理念, 夯实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群众基础。要大力宣传和深入研究军工文化核心价值观。正确的价值体系, 只有被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 并转化为行业群体意识, 才能为全体军工组织成员所自觉遵守和奉行。要紧紧围绕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 充分运用各种手段, 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广泛宣传, 深入人心, 使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为全体军工组织成员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所掌握。同时要看到, 建设军工文化核心价值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任务, 有许多东西还不熟悉, 一定要在全行业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 不断深化对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认识。要通过加强宣传和研究, 推动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建设先进军工文化的过程中, 融入到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战略转型和全面发展的过程中, 融入到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过程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