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动态>>正文
 政策法规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党群动态 
 工会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第33期院党课培训圆满完成

2022年04月26日 11:02 作者:史诗 

2022年4月23日,机电工程学院第三十三期院党课培训拉开帷幕,共持续两天,本次培训全程通过“腾讯会议”授课。

第一讲由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运芝老师受邀给入党积极分子们开展了主题为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的课程。李老师首先详细阐释了“为什么要讲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从共产党的建立开始讲起,并举例说明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党派的不同,讲述了中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李老师强调,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带领全国人民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火车头”,是两个“先锋队”和人民的“主心骨”,作为学生要努力学习,勇于承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第二讲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雷丽蓉老师以“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为主题,雷书记结合中北大学传承和发扬的太行精神,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等,从多方面、多层次带领同学们更好地领悟和理解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使同学们加深了同学们对共产主义的共同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要从自己做起,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第三讲由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郭书杰老师进行授课。他主讲的是党的性质,郭老师首先从政党的概念为切入点,列举了不同阶级的不同方面并以具体事例对阶级进行阐述。随后对党的性质逐句拆分理解,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核心的领导地位。紧接着讲述三个代表的具体内容,强调了两个先锋队,思想理论先进以及带路人。最后对大家提出期望,希望积分分子具有这种思想,从思想上认识党,以党员要求自己,做自己该做的事。

第四讲由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科长张丽花老师授课。张丽花老师主讲的内容为“新时代、新思维、做与时俱进的共产党员”。她首先强调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守理想信念,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讲原则。随后从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更新管理思维;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太行精神;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个人与他人、个人与老师、上下级的关系;培养个人能力;加强党性修养;确立目标。最后张丽花老师对在座的各位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都坚定自己的入党动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晚上,由张凤林老师组织带领大家观看《1950他们正年轻》纪录片。该片通过不同军种、不同时期参战的老兵的回忆,讲述了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年轻人的战火青春。 1950年那些花一样年轻的战士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有些人回来了,而有些人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上。在上战场之前,他们还是学生,本来都应该成为演奏家、舞蹈家、歌唱家,拥有着聚光灯下的未来。可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奔赴战场,面对世界上最残酷的战斗,炮火击毁他们的肢体、梦想,却为我们赢得了拥有梦想的权利。青春对他们而言,是战火硝烟里的灼灼芳华,是保家卫国的无怨无悔。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场仗要打,我们不该忘记,更不能忘记,如今的生活如何来之不易。

第五讲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老师以“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为主题进行授课。在此次授课过程中,罗书记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分别为从历史角度看对党忠诚、共产党人如何做到“对党忠诚”、新时代共产党员面临新考验三个板块。罗书记勉励大家始终把这32个字记在心中: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原则、严守纪律,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品德高尚、作用突出。新时代共产党员面临着新考验,罗书记勉励同学们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时刻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战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第六讲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琳老师讲授。王琳老师讲授的内容是关于我国的两会精神,老师提到2021年是我党建党100周年这个光辉伟大的特殊时刻,从脱贫攻坚扛起民生大旗到环境整改的大局观,从举国抗疫的齐心协力到经济复苏的世界奇迹,从清廉简政的不忘初心到十五年规划的雄心壮志。处处彰显着我们党是真正专心为人民,不断的想要给老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会议期间,老师还和同学们互动进行了交流。使大家更加明白了我们作为青年,应该主动承担时代的重任,先人一步,理解透彻两会传达的精神内涵,一同团结人民,努力的把国家建设的更加美好。

第七讲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老师授课。他主讲的内容是理解和践行党的宗旨。他由张思德同志的事迹引出了党的宗旨。他指出践行党的宗旨,一定要以知促行,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还要处理好利益关系,做到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告诉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党的主要后备军,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认真学习,在生活中和工作中为同学服务,不断完善党性修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从而实现我党的长盛不衰。

第八讲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曹凤才老师进行授课,曹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开始建立到一步步走向辉煌的发展历程。期间曹老师总结了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时间点和重要事件,他强调了中国共产党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接下来,曹老师给同学们放映了《我们走在大路上》纪录片。更加鼓舞着大家坚定不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通过曹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值得我们骄傲,更需要我们去继承。

4月24日晚,培训学员通过学习通进行了学习测试总结,本次院党课培训完满结束。通过两天的学习,让大家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更加系统,对党的性质理解更加全面,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入党信念更加坚定,希望同学们在党的旗帜下找到自身发展的方向和坐标,为中国共产党带来更加勃发的生命力。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