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我院 “兵器装备陈列室”获批为“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

2023年04月12日 18:25 作者: 

近日,我院“兵器装备陈列室”被省国防科工局授予“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此次基地的获批,将进一步凸显我校军工人才培养特色,为增强军工实践育人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中北大学作为一所熔铸红色基因、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享有“人民兵工第一校”的美誉,是教育部首批命名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也是“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其不变的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其根本育人使命。学校“兵器装备陈列室”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建设,已成为包括高炮陈列室、地炮陈列室、轻武器陈列室、弹箭陈列室、装甲陈列室等多种武器装备展示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每年新生入学,所有学生都要通过参观“兵器装备陈列室”,了解波澜壮阔的人民军工发展史,感受“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军工信仰、“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军工精神,帮助学生扣好“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第一粒扣子,凝聚起学生履行神圣使命、投身军工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学校依托“兵器装备陈列室”开发建设了《军工文化概论》《军工精神概论》《军工楷模概论》等“军工系列”课程,通过智慧高教、智慧树、学堂在线、学银在线等多个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向全国高校学生开放学习。通过在线教学和直播教学讲授人民军工发展史、武器装备研制史、武器装备结构原理、武器装备作战运用以及经典战例等内容,既增长了学生的兵器知识,培养了学生的军工精神,又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下一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兵器装备陈列室”作为“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设,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充分利用AR\MR等技术,探索建设人民军工发展史虚拟展厅,网上武器装备虚拟展厅等,着力将“兵器装备陈列室”打造成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示范基地,为培养高素质国防科技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