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我院毕业生武瑞文研究员出版《火炮武器系统体系化创新与全生命周期管理》著作

2023年04月04日 08:54 作者: 

我国外贸155火炮武器系统合署型号办公室管理模式,是火炮武器系统在军贸大型复杂武器系统领域的第一次尝试。它以改革开放以来牵引炮及其弹药系统技术引进国产化和自行加榴炮单炮研制为基础,从20世纪90年代构建外贸155自行炮武器系统开始,直到21世纪初叶开展系列化发展和体系化创新研究,为大型复杂火炮武器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进行了有效的积极探索。它完全摆脱了国内传统的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装备运维两层皮管理体制,供货商对采购方最终形成持续战斗力负责。同时,根据军贸市场发展特点构建了多个系列化武器系统,并将其基本思想推广应用到其他火炮技术领域开展系统工程应用,是国内大型复杂火炮武器系统系列化、体系化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典型范例。

4039A

本书紧密结合外贸155合署型号办公室武器系统工程实践和当前大型复杂武器系统项目管理发展,在火炮武器系统系统化构建、系列化发展和体系化研发的创新思想、基本内涵和关键要素等方面,提出了体系化创新理论和武器系统体系化研究方法与决策,提供了一些值得借鉴的科学分析与研究方法。希望本书的出版发行,能为大型复杂武器装备、武器系统项目研究的项目管理人员、总设计师等三师系统有关人员、武器系统装备工程技术人员、具有一定工程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的院校、研究所科研骨干人员,起到一些可行的、指导具体工程实践的研究借鉴作用。

主要内容

本书总分三个部分,6个章节。第一部分系列化发展,包括3个章节,阐述了火炮武器系统系列化发展思想、理论基础和外贸155武器系统系列化发展状况;第二部分体系化创新,包括2个章节,提出了体系化创新理论和武器系统体系化研究方法与决策;第三部分包括1个章节,即全生命周期体系化管理。

本书特点

本书是紧密结合外贸155合署型号办公室武器系统工程实践和当前面对大型复杂武器系统项目管理发展需要应运而生的。书中涉及的内容,既有管理学方面的基础知识,也有结合大型复杂火炮武器系统的研究内容;既有作者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实际应用的成果,也有在学习提高中的感悟,以及把现代项目管理工具和方法推荐到火炮武器系统项目管理中加以推广实施的建议。

本书读者对象为大型复杂武器装备、武器系统、作战体系项目研究的总设计师以及技术设计、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等其他有关人员、武器系统装备工程技术设计与分析人员、具有一定工程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的院校、研究所和管理机关科研骨干人员。

作者介绍

武瑞文博士,研究员,1963年8月出生于内蒙古包头市,1985年太原机械学院火炮设计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现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993 -1994年分别在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和俄罗斯图拉国立技术大学俄语强化班结业, 2004年南京理工大学武器系统工程运用专业博士毕业,2011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毕业,期间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学习国际商务。2011年12月在日本丰田公司岐阜工厂生产性研究所见学精益制造。

1989年从北京国营618厂调入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火炮处副处长兼外贸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及其武器系统项目主管工程师;1997-2009年,历任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集团公司外贸155合署型号办公室副主任、第一副主任;2009-2011年任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2011-2020年3月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0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2020年3月至今任中国兵器工业档案馆馆长、党委书记。

作为外贸155合署办副主任、第一副主任和项目管理总体综合技术主要负责人,从事外贸155火炮武器系统系列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20多年,成功组织完成了多个国家军贸合同的批量生产履约,在顶层规划、总体设计、核心性能和全局性关键技术研究颇具心得。公开发表并编辑出版了《现代自行火炮武器系统顶层规划和总体设计》等多篇论文论著,荣获国务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工信部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1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2004年被国家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人部发[2004]48号)七大部委评为“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https://mp.weixin.qq.com/s/xtzti1WgfArFmRod-bxqPA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