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我院毕业生李丽获评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劳动模范

2023年03月28日 21:33 作者: 

“态度决定一切”是她的人生信条,无论是科研实验,还是科研管理,每一项工作她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认真履职尽责,工作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她,就是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科学技术部业务主管、2022年度所级劳动模范李丽。

勤能补拙 敏而好学

1994年,华北工学院71901班(原力学工程系,现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的李丽怀揣梦想,加入到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发射药研究部从事科研技术工作。作为一名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学生,李丽对发射药专业知识的了解可谓少之又少。为了尽快融入工作,李丽攻坚克难,对发射药装药、测试评估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并主动承担了多个重要科研任务。

2006年,业绩优异的李丽进入到科研技术管理部工作。面对新的岗位,李丽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宗旨,保持着对知识的一贯渴求,从技术专业知识到科研项目管理专业知识进行深入学习,不断精进提升自己的“内功”。

2022年,已成长为业务主管的李丽作为检查组专家成员,承担和参与了集团公司工作检查相关分报告的撰写,为推动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在陕单位落实落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从事科研管理工作17年,李丽一心扑在科研管理及改革创新上。她爱岗敬业、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想在前、干在前,每年都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其他科研管理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2018年,工作成绩优异的李丽被评为所级“管理之星”。作为业务主管,她履职尽责,积极组织科研项目立项论证,项目立项数和经费额度屡创新高;她深入科研项目一线,急项目所急,解项目之需,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组遇到的困难;她注重管理细节,坚持以管理创新带动科技创新,持续推动科研管理流程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进程,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她居安思危,坚持开源节流,严格把控项目成本,积极拓宽项目经费渠道……近年来,在李丽的不断努力下,她主管的军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领域项目立项数稳步提升,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助力。

务实进取 精益求精

自入所工作以来,李丽一直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工作中,她勤于思考,认真总结,不断追求和提高自己的科研项目管理水平和能力。为实现科研项目信息化管理,她牵头组织开展了科研项目基础数据“盘家底”工作,形成了研究所“十二五”和“十三五”科研项目基础数据库;为促进科研项目提质增效,规范管理流程,她优化了科研管理业务流程,组织修订了《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科研项目外包过程管理实施细则》等十几项科研管理制度。此外,李丽还积极组织统筹项目各项费用使用,进一步节约了科研项目成本。

薪火相传 孜孜不倦

科学技术部是研究所加班常态化部门,作为部门工会主席,李丽以“科技家”文化底色推动部门人文关怀,切实为部门员工做好后盾及服务保障,以良好的工会文化促进部门团结和工作开展。

作为科研管理部门经验丰富的“大姐”,李丽党性强,作风正,为人随和又不失原则。部门新人较多,需要“大姐”传帮带,当然李丽自然有她的秘诀。她对年轻人既有科研管理方式方法的倾囊相授,还有对其能力的锻炼和培养,更有对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点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丽热情、悉心、毫无保留的指点,有力促进了多位年轻骨干的成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事科研管理工作以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李丽无怨无悔。每一个新争取来的项目,都会令她欢欣鼓舞;每一分为所里省下的钱,都会让她兴高采烈;每一位青年骨干的成长进步,都会使她倍感欣慰。正如她所言:“一朝兵工人,一生兵工情,愿作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以纯净的初心赓续‘兵工精神’,绘就一副壮丽的盛世芳华。”

https://mp.weixin.qq.com/s/egk9oYEoA56VEYcMDECGng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