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学习强国”报道我校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

2023年02月20日 11:02 作者: 

2023年2月16日,学习强国以“山西省中北大学提升国防教育质效---“兵器库”里激发报国情”为题报道了我校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

“这是八路军太行兵工厂自己造的步枪;这是50式冲锋枪,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官兵使用的就是这种型号。从仿制引进到自主研发,从跟跑到并肩乃至领跑,人民军队由过去的‘小米加步枪’发展到今天拥有强大武器装备……”2月13日,中北大学“兵器装备陈列室”轻武器陈列室,自动武器专业副教授王刚的“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在相邻的弹药陈列室,弹药专业副教授张雪朋指着一枚国产防空导弹,向学生们介绍1962年我军防空部队使用该型号导弹击落敌先进的U-2高空侦察机的经过。学生王俊翔将大屏幕上“历史告诉我们,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一行字,认真记在笔记本上。

中北大学“兵器装备陈列室”由轻武器陈列室、地面炮兵武器陈列室、高射炮兵武器陈列室、装甲车辆陈列室、弹药陈列室等组成,占地2000多平方米。这里是学生最喜欢的教室。在这里参观学习、进行武器装备操作实践,让学生增长了现代兵器知识、增强了国防意识、激发了军工报国科技强国的热情,该陈列室也因此被列入教育部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名单。

中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锋斌告诉笔者,学校的前身是我党我军1941年在太行山上建立的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近年来,学校着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挖掘自身优势,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发展。他们浓厚校园国防文化氛围,建起军工文化园、国防人物雕塑群、国防文化长廊、兵器装备陈列室、“红色太行”国防教育主题网站等,构建“国防军工文化课+国防理论通识课+国防军事训练课+国防创新实践课+国防特色专业课”五位一体、28门课程组成的国防特色课程群,不断培固学生投身军工、献身国防的思想根基。

入选“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后,学校依托“兵器装备陈列室”,精心制作的《大国兵器》等国防教育特色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军职在线、国家智慧高教等平台,实现了国防教育课程的系列化、集群化、网络化,增强了课程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育人效果彰显。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115145931836119086&item_id=211514593183611908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76533281772&showmenu=false&ref_read_id=5edaa0b3-b555-49e8-81e3-7ebe0c710766_1676851755997&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1059C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