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墨子杯”2022第六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暨第四届全国智能博弈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7日 15:27 作者: 

2022年11月23日至26日,“墨子杯”2022第六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暨第四届全国智能博弈高峰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成功举办。全国10多个省的近百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决出冠、亚、季军。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安徽省委宣传部、黄山市政府,兵棋推演和智能博弈领域有关院校、研究院所、高技术企业的300余名专家、领导参加颁奖典礼和论坛等活动。近3万人次兵棋推演爱好者通过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视频号直播观看了兵棋推演大赛总决赛实况。

第六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指导,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是“兵推博弈助力国防教育,尚德尚武培育智谋人才”。赛事活动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在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山东、山西、河南、陕西、江苏、湖北、湖南、新疆、四川、安徽、云南、广东等21个省(直辖市)设立省赛区和分赛点,报名参赛约5000支队伍、近万名选手,产生212个优胜队伍进入全国赛,经过积分排位和晋级淘汰,决出前64强进入全国总决赛。

11月23日至25日,来自13所军地院校的39支队伍在推演场上斗智斗勇,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北大学石津权、陈一波斩获冠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谢龙、冯秀浪获得亚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贺鲲鹏、李佳睦和阜阳职业技术学院王博、孙兆俊获得季军,28个队伍获得一等奖。

11月25日下午,“我是未来指挥官”全民国防教育主题演讲交流活动在决赛现场召开。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助理张俊文、安徽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郭志学,有关军地院校、研究院所的约200名专家参加活动。10位演讲嘉宾全部来自本届大赛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分享兵棋推演战术战法研究经验,交流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的收获体会。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兵棋推演比赛活动,学习了军事知识,增强了国防意识,将牢记使命、心系国防,做新时代大学生。

26日上午,第六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颁奖典礼隆重召开。学会科普部张俊主任主持活动,大赛导裁组专家、江西警官学院蔡敏老师和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选手谢龙进行了冠亚军决赛复盘及专家点评,直观感受棋盘上的烽烟和拼搏。合肥工业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杨善林院士,黄山市孙勇市长,安徽省发改委徐成然副主任、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郭志学,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常务理事刘忠教授、秘书长助理张俊文研究员,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周刚院长、张勇副院长,学会智能博弈与兵棋推演专委会黄金才主任、金磊副主任等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指导老师、优秀裁判、优秀组织单位、特别贡献单位颁奖。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费爱国院士,安徽省张红文副省长,省发改委徐成然副主任,黄山市孙勇市长,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周刚院长分别致辞。费爱国理事长祝贺获奖选手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专家的辛勤工作,指出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是学会高度关注并全力推动的重要工作,希望军地院校、企事业单位和国防教育机构共同参与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贡献。

颁奖典礼结束后,组织召开了第四届全国智能博弈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赓续红色基因,决胜数智疆场”。学会智能博弈和兵棋推演专委会主任委员、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黄金才主任主持论坛,中国工程院杨善林院士,国防科大沙基昌教授、张涛教授,浙江大学纪守领教授,南开大学张雪波教授和科大讯飞方四安高工,分别以《人工智能与管理变革》《兵棋与战争设计工程》《能源博弈:竞争与合作永恒的主题》《深度学习算法博弈》《人机混合智能博弈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基于强化学习的自主机器人实践》为题作精彩报告。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