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军工文化>>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我院71921校友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李晓婕:巾帼铸利剑 柔肩担重担

2022年03月11日 09:53 作者: 

 李晓婕1996年毕业于华北工学院, 毕业后她选择了回到家乡,潜心从事军工产品科研开发。26年来,她先后主持完成10余项科研项目研发,多个产品装备部队和军贸,为企业创造产值20多亿元,先后获国防科技二等奖、兵器科技特等奖等14个奖项。获得国防授权受理专利20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发表国防报告4篇,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妇联及国防科技“巾帼建功”标兵、黑龙江省“龙江工匠”、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技带头人等殊荣,为我国大口径弹药研发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undefined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事科研工作近30年来,她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产品研发和技术攻关上,先后主持了某型破甲杀伤子母弹、某式固定尾翼破甲弹、某自行迫榴炮破甲弹、某式坦克炮破甲弹、某101重大工程项目、某式串联破甲弹等产品的研制。完成了某型子母弹结构强度及地面密集度技术、某式固定尾翼破甲弹聚能战斗部威力技术、降低弹丸转速及提高立靶精度技术攻关,某迫榴炮破甲弹提高威力技术等10余项产品30余次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为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奠定行业基础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科研领域里她不仅业务叫得响过得硬,谈判也是高手。2014年,在一次军方组织某型号产品立项论证会上,李晓婕代表企业作论证工作报告,她向与会军方人员介绍产品、讲述华安集团的行业优势、技术优势和发展规划,在会上她据理力争,会后反复与有关人员沟通,最终为企业争取了该领域重点型号项目的研制任务,争取到研制经费1亿多元。


她担任国家级军装型号项目“某串联破甲弹系列弹药”4个项目及国防科工局2个外贸型号项目系统副总设计师,牵头主持研制工作,通过主战斗部结构优化设计、应用新型材料及工艺技术,首次在高过载坦克炮平台破甲威力突破10倍装药口径,达到领域之首。2021 年华安集团作为某串联产品破甲弹指定研制厂家,在3个项目攻关中,她承担的2个项目完成列装定型,实现了某坦克炮平台产品自动化,为华安集团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产品支撑,使我国反坦克弹药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生了重大的军事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华安集团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李晓婕认为发挥团队的力量开拓创新胜过一个人单打独斗。工作中她处处做表率,计划周密、思维严谨,她乐于听取不同意见,集思广益。她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每有一个突破性进展都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项目组成员,亲历亲为传授经验技术。通过指导项目组编制项目总结报告、评审报告、总体方案论证报告和组织实施,培养项组成员驾驭全局能力。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及相关专业领域调研,组员及时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并学以致用,使科研团队的设计水平不断提高。她先后培养出兵器集团青年科技带头人、企业科技带头人、企业科技骨干等一批优秀人才,为企业发展储备了科技人才。


  李晓婕作为兵工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把自己的热血青春化作滴滴汗水熔铸进一张张图纸、一次次试验,铸起护佑家国平安的国防利剑,托起了兵工事业的钢铁长城,她以朴素的追求和大爱,谱写了新一代兵工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引自:NUC校友一家亲 2022-03-11 07:19;中国兵器 北方华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2-03-10 17:03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