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我院建设的“课程思政”特色课《大国安全》上线人民网-人民公开课

2022年12月19日 17:03 作者: 

近日,我院建设的又一门“课程思政”特色课--《大国安全》成功上线人民网-人民公开课。此前,该课程已先后上线智慧树、学堂在线、军职在线、学银在线、超星尔雅等多个教学资源平台,选课学校包括吉林大学、沈阳理工大学、延安大学、蚌埠学院等十多所院校,选课学生超过1万人,累计点击率超过200万,课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大国安全》是按照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要求,面向在校大学生开设的一门综合国防素质通识课程。课程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国家安全教育,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大国安全》以“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增强国家安全责任”为主题,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个维度,从不同类型国家安全的基本内涵、维护的重要意义、面临的威胁与挑战、维护的途径与方法、典型安全案例五个方面,重点讲授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生物安全等十六个领域安全内容。

B9AD3

《大国安全》课程围绕“引领学生重点理解中华民族命运与国家关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学目标开展教学,通过采用系统化、案例化的教学方法对国家安全教育内容进行深度解读,引导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依托兵器学科优势和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建设《大国兵器》《大国安全》《军事理论》《信息化武器装备》《弹药学》等课程思政示范课和特色课,引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新高度,为推进“课程思政”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行业院校“课程思政”特色化建设提供了借鉴参考。

人民网—人民公开课链接:http://mooc.people.cn/t/daguoanquan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