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助力学科建设!机电工程学院两个项目同时入选省级榜单!

2022年12月15日 09:30 作者:崔俊杰 

    2022年12月9日和13日,山西省科技厅网站分别公示了《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拟立项建设名单》和《2022年度山西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拟认定名单》。其中,由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牵头建设的高端装备可靠性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以及山西省大型电机健康管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两个项目方案同时入选。

1.山西省大型电机健康管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中北大学赵河明教授团队牵头实施,省内十一家企业参与其中,“联盟”主要是利用高校科技资源,助力山西省产业,强强联手,提升企业智能化、无人化技术发展。加快山西省智能制造装备健康管理应用研究、工业化生产、军民融合的步伐,尽快拥有一批国内外领先的自有知识产权和标志性成果,使以智能制造装备健康管理技术能够真正成为山西重点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

    2.高端装备可靠性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北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以强军报国为使命坚持军民融合,实验室是中北大学和山西惠丰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申报,旨在提高高端装备的智能化水平,解决生产技术痛点,开展高端装备系统安全性与可靠性研究、开展机电系统故障控制时空传播,可视化仿真;研究基于故障机理的机电产品可靠性与性能综合优化技术、进行液压伺服系统故障机理建模与设计和数字孪生驱动的装备健康状态评估技术、系统虚拟维修仿真技术研究、电子产品故障诊断与健康评价技术、设备耐久性分析与试验技术等安全性、可靠性技术研究。实验室现有1300平米,先进的仪器设备90余套,仪器设备价值4200万元。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