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业概况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实验室建设  资料下载  申报材料 
 教学体系 
 专业实验室 
 图书资料 
 实习基地 
专业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专业实验室 >> 正文
武器发射工程专业创新实验室
2017-12-12 16:31   审核人:

武器发射工程专业创新实验室

1实验室简介

武器发射工程是我国最早创建的军工专业之一,目前是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依托专业、山西省特色专业。经过多年的积淀,形成了以单兵、陆基、舰载、航空、车载武器发射理论与技术为基础的专业特色。专业依托中北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火炮自动武器和弹药工程”山西省重点学科、“兵器发射理论与技术”国防特色学科、“高射速发射理论与技术特色学科实验室”等优势科研教学平台,可为学生提供武器发射系统结构设计、发射动力学分析与控制、发射流场动态模拟、弹道学、武器测试技术、民用机械设计等基础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的专业平台。

  武器发射工程图片

1 武器发射技术

2 成立目的

武器发射工程创新实验室能为武器发射工程专业的同学和我校热爱兵工事业的同学提供一个优良的创新平台,希望实验室每一位成员能够团结一致,求实创新,从点滴入手加强自己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充分利用实验室软件、硬件资源,以适应国防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加强武器发射系统理论、战斗载荷发射和控制技术以及机械工程、自动化等民用工程技术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使大家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身心健康、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工程能力的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

3 老师简介

序号

姓名

学历

职称

备注

1

朵英贤

本科

院士

博导

2

姚养无

博士

教授

博导

3

李强

博士

教授

硕导

4

杨臻

博士

教授

硕导

5

王惠源

博士

教授

硕导

6

解志坚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7

罗建国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8

王刚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9

郝秀平

硕士

副教授

硕导

10

韩晓明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11

张鹏军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12

曲普

博士

副教授

硕导

13

张小兵

硕士

讲师

 

14

高建彪

硕士

讲师

 

15

徐健

博士

讲师

 

16

武新明

硕士

讲师

 

17

周东谟

博士

讲师

 

 

 

 

 

 

 

 


 

实验室组织构架及职责

1 实验室组织构架

 

2 实验室指导老师

主要职责:

1、负责学生创新研究项目题目审定、阶段性报告评审;

2、完成学生项目技术指导;

3、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竞赛工作;

4、为实验优秀成员提供考研、就业推荐。

3 实验室负责人

接铭举:155 3690 6801

卜彦鹏:182 3418 8499

主要职责:

1、负责人直接对项目组长,设备管理员,信息管理员进行任命,监督,协调,管理。

2、财务管理,各个项目组需要购买实验用品、设备、资料等事项,且配合信息管理员做好财务登记。

3、负责与实验室老师沟通联系,遇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

4、安排实验室值日人员,保洁等日常工作。

5、协助课题组研究生完成日常科研工作。

6、负责各个项目组项目进展,监督。

7、组织实验室成员申报各类项目、赛事,组织协调实验室成员发表论文、撰写专利。

8、负责制定实验室建设计划(半学期),并组织完成教学实验、科学研究等工作任务。

9、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参照武器发射工程专业创新实验室管理办法),对严重违反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实验室成员可取消实验室成员资格。

10、负责本室人员的工作、学习、培训及考核工作;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11、在项目申请前期组织成立评测小组,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评估表决。

12、实验室负责人由自荐的方式或由项目组长推选的方式产生。两名负责人工作上应互相商量,互相配合。

4 信息管理员

1、热爱兵工事业,有较强的责任心。

2、对项目资料(论证报告、设计报告、设计图纸、中断说明、工作总结)进行管理、分类。

3、完成技术交流群建设和人员信息管理工作,各个项目组成员登记,项目阶段性节点时间登记。

4、负责实验室书籍、纸质资料、电子资料借阅。

5、负责项目资料的保密工作,资料在实验室内部的共享工作。

6、完成项目题目发布工作。

7、协助完成项目组文档资料的标准化指定,各类报告、表格的标准化设计。

8、由于学业或其它原因需要调整应向负责人提出申请。

5 设备管理员

1、对仪器设备进行管理,完成登记《仪器使用纪录本》。

2、熟悉实验室设备,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整理工作。

3、对各类工具借用进行管理。

4、对部分设备的安全使用规范要有明确认识,完成安全管理工作。

5、由于学业或其它原因需要调整应向负责人提出申请。

6 项目组长

每个项目组设置一人

1、项目组长应具有较强的项目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由负责人根据组员推荐进行调整。

2、负责本组承担课题整体进展,组织项目组成员开展工作,每组人员不少于3人;

3、协助负责人完成实验室管理工作,协助设备管理员完成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工作;

4、协助团队研究生完成其它相关项目工作;

5、组织项目组成员对项目进展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讨论;

6、根据项目进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反馈,对项目中技术难题及时发现并与老师协调,能够及时的对研究或设计方向调整。

7、项目组长应对项目进展及组内人员工作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组织协调项目组成员按照工作计划完成工作,如果组内成员不能完成工作,组长可以对人员进行调整。

8、项目如果不能顺利向前进行,应及时终止项目,并提交项目中断说明,为以后该题目研究提供借鉴资料。不提供中断说明该项目组成员不得再次承担其它项目。

9、遇到项目技术难点各组直接联系指导老师或研究生。

10、项目组长由于学业或其它原因需要调整向负责人提出申请。

7 项目组组员

1、应为我校在读大学生;

2、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

3、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上进心,遵守实验室管理章程(武器发射工程专业创新实验室管理办法)

4、原则上在一个项目没有完成时,同一成员只能在一个项目组。特殊情况下,如项目需要最多可同时在两个项目组。

5、项目组成员变更需要向信息管理员提出修改,并说明变更原因。

6、武器发射工程专业同学在大四之前开展项目研究,并且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中负责子题目可作为毕业论文题目。

7、能够完成或基本完成一个题目的项目组成员,在毕业时考研、就业由专业教师出具相关技术能力推荐信。


 

实验室管理方法

为进一步提高我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科技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的精神,激励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特建立此开放性创新实验室。为使开放性实验室的使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并结合设备和实验室管理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开放性实验室的服务对象:

1、获得本实验室创新项目立项资格并需要利用实验室的项目;

2、电子大赛、飞思卡尔智能车比赛参赛人员;(阶段性开放)

3、学校“挑战杯”扶持项目;(阶段性开放)

4、特批的其他需利用实验室的科研项目。

二、管理制度

1、符合要求的申请对象须在实验室信息管理员处进行登记,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批准后,方可在实验室进行相关操作。

2、实验室为每个团队联系指导教师,学生也可以先自行与指导教师联系后再把名单告知本实验室。

3、实验室为每个团队提供一定的实验空间,并在实验期间固定由该团队使用,直至实验完成。

4、实验室为每个立项的团队提供必要的实验设备,团队成员可在实验期间自由使用这些设备,每次都需填写《仪器使用纪录表》(见附件2),并负有保管、维护、修理这些设备的责任。

5、学生实验项目的实施时间调配由实验室管理员进行安排。实验过程中若出现异常情况应尽快与管理员联系解决,不得自行处理。

6、本实验室由学生自行管理,学生可自行制定若干管理规定,并负责实施。由于本功能室中常常同时有多于1个的团队在开展工作,所以要求团队间协调好管理的工作。

7、学生在上班的任何时间内均可进入本功能室工作,离开前须关好门窗、水电、总电源开关等,并注意保持实验室的卫生整洁。

8、实验完成后,创新性开放性实验团队应按清单归还所有设备,如果没有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而导致损坏的,或保管不当遗失的,应按有关规定适当赔偿。

9、不许用实验室的计算机上网玩游戏、看电影、登陆不健康网站,一经发现,取消进入实验室资格;不经批准不能带与工作无关的人员进入实验室。

10、实验室钥匙由专人负责,不经允许不得擅自配制钥匙。

11、遵守学校网络,电源使用规定,不得擅自设置代理服务器,不得擅自接电源,使用危险的,与科研工作无关的电器,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实验室。

11、实验结束后团队需将所有有关资料装订成册交由本实验室存档,资料包括:设备使用情况表,学生自行制定的管理规定,实验设计方案,数据记录,工作日记等等。

12、实验结束后团队须撰写实验报告,并争取整理成科研论文、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等。


 

立项申请及项目流程

 

 

 

项目前期:

由实验室负责人组织项目评审小组,参与项目评审的评审小组需包括:至少一名相关领域的老师,两名有项目经验的研究生,以及与申请项目有关的实验室成员。项目评审小组应本着公平,公正,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项目申请。

项目方案内容包括如下:

1.项目负责人拟定项目申请书

1该项目的主要创新想法,项目总周期,关键技术实现方案。

2项目分工(可从实验室人员中挑选,同一个实验室成员同一时段不得担任三个项目的成员或者负责人)。

3该项目的进度阶段及各进度预期达成的目标。(需要注明合理的进度周期)

4每个题目也可由多个项目组同时承担,向项目负责人提出申请,鼓励多组开展竞争性研究。

5项目组负责人向信息管理员发送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

2.项目审核流程

1由项目负责人携带纸质版方案同实验室负责人和评审小组开会进行方案可行性分析。

2项目负责人需要回答其他评审人员遇到的疑问。

3评审小组进行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并签字确认可行。(项目评测小组评审书附件4

4预支第一阶段的经费。

3.项目的开展

1项目经费根据项目负责人的方案进行分阶段下发。且必须完成上一阶段

2实验室负责人和评议小组成员要负责阶段性检查确认阶段目标是否达到,若达到在项目评测小组评审书(见附件4)上签字,并可预支下一阶段经费,可再一次评审中连续通过多个阶段。若阶段性目标未实现将不给予通过,经费停止供给。项目终止。

3在项目中实际购买的物品(若不能开发票取消这项)需列出并开发票发票头为中北大学并在每一个阶段结束后将详细账单报给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将账单报给财务人员登记汇总。

4 项目流程

 

1、项目论证阶段

查阅国内相关技术资料,对完成该项目所需要用到的技术有清晰认识,对完成该项目的可行性初步分析,完成该项目的成员有明确的分工,完成项目论证报告

2、设计阶段

根据设计要求提出设计初步方案,对方案进行理论计算或初步结构设计,在组内对设计方案进行缜密的论证,完成设计报告

3、工程化阶段

包括详细分析计算,或电路设计,或结构设计,完成相关设计图纸,并进行详细检查,完成设计图纸

4、加工阶段

按照设计图纸,协调机械、电气加工、元器件采购,装配工作;

5、调试阶段

对设备进行调试运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修正。

6、总结阶段

完成相关结题资料,撰写工作总结提交项目总结书。

由于技术原因或其它原因造成项目无法开展,必须撰写中断报告,对造成项目中断的原因进行说明。不提供中断说明该项目组成员不得再次承担其它项目。

对于老师给定的题目,在老师讲课题下发后,实验室成员认为自己能做的需在1~2周写出提案提交给实验室负责人,提案包括要做这个项目采用什么技术等,实验室负责人和评议小组进行可行性分析和经费的合理性,若不止一个人提出方案择优录用。其余步骤参考项目申请步骤。若无人承接或者提交的提案可行性均不高则放弃该项目。

D.项目结题

1当项目负责人认为项目完成需要提交项目结题

2由实验室负责人和评议小组进行验收检验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若实验室负责人和评议小组一致认为达到预期目标即为验收成功则项目完成。

3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整理项目过程中全部信息(包括关键技术,照片,视频等)填写项目总结书(附件3),电子整理发给信息管理员,且保留纸质版备案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题目

1、微型电磁发射装置理论研究与实现

1)对电磁枪发射原理进行分析研究;

2)分析设计手持式高初速电磁发射装置;

3)手持式电磁发射装置连续供弹系统设计;

4)完成相关理论分析计算和电路设计;

5)完成加工、安装、调试工作。

 

230mm全自动压弹机电气化改造

1)分析现有设计图纸,对相关零部件进行加工调试;

2)对系统进行受力分析,工作时序分析,并对电动机进行选型;

3)设计全自动压弹机总体结构;

4)完成设备加工、装配、调试工作。

 

35.8mm机枪弹半自动压弹机设计

1)对现有枪弹和弹链的装配技术和方法进行分析;

2)完成枪弹的自动排序机构设计,并充分考虑弹链部分;

3)压弹机总体结构设计;

4)对系统进行受力分析,工作时序分析,并对电动机进行选型;

5)计全自动压弹机总体结构;

6)完成设备加工、装配、调试工作。

 

4XXX故障检测装置

1)分析现有资料,对两柜两箱中接线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并完成相关技术资料整理;

2)对每一柜体中的三种情况进行分别分析,对航空插头到航空插头、航空插头到接线柱(继电器)、接线柱(继电器)到接线柱(继电器),进行整理;

3)协助研究生信号转接箱箱体设计;

4)协助研究生完成信号转接卡设计;

5)协助研究生完成检测电路设计;

6)协助研究生完成检测控制器设计;

7)协助完成系统调试。

 

5、手枪指纹授权装置设计

1)分析指纹识别原理;

2)对现有指纹识别模块进行分析;

3)授权机构设计;

4)能耗分析及功率计算;

5)整体方案设计及加工、调试。

 

6、遥控武器站总体方案设计

1)对遥控武器站发展现状及关键技术进行分析;

2)高低方位速度不小于40°/S

3)分析计算定位精度;

4)分析对比齿轮传动与轮毂电机直接驱动方案;

5)驱动电机选型分析,对相关尺寸链进行分析计算;

6)完成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7)协助研究生完成设备加工、安装、调试。

 

7、电子仿真枪总体结构设计

1)在现有制式武器基础上1:1设计

2)模拟枪支发射后坐力,完成单发、点射、连发三种工作方式后坐模拟;

3)武器膛口噪声模拟,单发、点射、连发三种工作状态;

4)模拟武器发射膛口炎;

5)内置电源,充电一次工作时间不少于500发模拟弹药发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