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机电工作简报2018年第3期(总第31期)

2018年05月06日 09:23 作者:张冲 

机电工作简报

2018年第3期(总第31期)

机电工程学院                            201855

1、我院参加2018智能装备军民两用论坛暨博览会

328-29日,由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18智能装备军民两用论坛暨博览会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暨博览会以创新引领发展,科技主导未来为主题,由智能装备高端论坛、装备及技术展示、科技创新大赛三部分组成,几十家相关军民单位和高校,约600人参加了论坛,启动了B8协同创新联盟(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和重庆理工大学)。我院副院长李强及赵熹、韩晶、邓得志和常建龙等老师参加了论坛,学院相关科研成果在高校展区进行了展示宣传。

2、成功参加2018CDIO年会暨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2018330-31日,“2018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暨新工科建设实施路径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CDIO工程教育联盟和全国地方高校卓越工程教育校企联盟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主题为“CDIO新内涵:新工科建设的实施路径与方法。会议邀请7位特约专家和嘉宾做了主题报告和交流沙龙,阐述了CDIO在新工科背景条件下的新内涵,明确了CDIO在新工科建设中的新任务,交流了新工科建设的有效实施途径。在此次会议上,中北大学成为CDIO工程教育联盟正式会员,我校有关教学管理人员和我院李世中教授、崔俊杰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3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学生干部会议成功召开

201843日,我院团委、科协、社联及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于11108教室参加了本学期第一次学生干部会议。本次会议由我院团委书记李晶晶老师主持召开。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学生干部深刻体会到了目标意识、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反省意识的重要性。相信在接下来的学生工作中,全体学生干部将会更加团结一心,奋勇争先,为我机电工程学院再争荣誉!

4、成功召开各职能科室座谈会

201844日下午3点,我院召开各职能科室座谈会。教学科、科研科、院团委、学生科、综合办公室全体成员及实验室主任等人参加,党委书记罗建国、院长王志军、副书记刘光、教学副院长李世中出席会议并发言。

最后,大家针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务虚会氛围轻松愉快。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了学院领导和各科室成员间的感情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这样的会议多开、常开,真正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这样的交流中得以解决。

5、沈兴全校长一行到机电工程学院就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42日上午,沈兴全校长、雷锋斌副校长与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一行到机电工程学院就实验室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实验室主任等参加。

沈校长一行考察了学院实验室,认真了解实验设备的用途,使用情况,针对实验室目前存在的实验室场地不足、设备无法进楼、进楼设备无法安装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沈校长指出国防军工特色是我校的立校之本、办学之基,为加快兵器学科的全面发展,提高兵器学科的办学实力,需尽快解决以上问题,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尽快予以解决。

6、相虎生大校受邀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2018413日下午,在科学楼2号楼812会议室,武警指挥学院处置突发事件研究室相虎生大校面向我院师生开展题为防恐装备的发展趋势的讲座。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师生对反恐的重要性以及我国的反恐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强大的经济需要依赖强大的国防来实现,我们唯有学好兵工专业基础知识,方可为祖国之国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7、李魁武院士和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来我院指导工作

4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博士生导师李魁武院士及中国兵工学会安玉德副秘书长莅临我院指导工作。李院士深入学科专业,参加师生座谈会,就我院兵器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给予了指导。安秘书长就我院的学科特色建设、科研合作以及加强与兵工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的联系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8、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意识,413--15日,我院组织部分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代表等10人和理学院等其他六个学院的党员代表一起前往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开展以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班培训学习活动。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被林县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事迹所深深震撼,为红旗渠精神所折服,受到了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的洗礼,提升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扬红旗渠精神,不畏艰苦,团结协作,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9、院教师参加航空航天专业教学交流及教材建设第一次讨论会

2018412—13日,航空航天专业教学交流及教材建设第一次讨论会暨飞机总体设计课程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交流由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联席会发起并组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承办。我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管理部马贵春、王菁、张鹏飞、陈鹏云等一行四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通过此次教学交流,大家都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多采取走出去的形式,去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的教学经验,同时结合我院自身的办学特点,进一步提高我院航空航天类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

10、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完成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与教育厅及我校教务处有关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教学基本技能,提高教学效果与质量,我院于416日下午14:0011310H举办了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竞赛由我院教学院长李世中教授主持,聘请了教学经验丰富的10名教师担任评委,参赛青年教师共25人。竞赛成绩主要由3部分构成:课件呈现、课堂讲授以及教案设计。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共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

通过组织此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为我院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11、招就处调研

2018419日下午230,中北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李博、副处长宋旭东等一行4人来到我学院调研招生与就业工作,院党委书记罗建国、院长王志军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调研工作。

本次座谈会为我院全方位育人工作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学院将按照学校招生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的军工专业特点,扎实推进招生就业工作,为培养军工人才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12、我院和中航天卫公司举行无人装备技术研究所揭牌仪式

424日下午,我院和中航天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科学楼举行了无人装备技术研究所的揭牌仪式和学术交流座谈。李东光副校长、中航天卫韩雪峰董事长、科学技术研究院桂志国常务副院长、学院罗建国书记及其他领导老师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无人装备技术联合研究所的成立,为校企双方在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平台,为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提供了契机。

13、圆满召开不忘初心,学习党章党建工作会议

2018424日下午,我院党建工作会议在科学楼812会议室召开,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支部的书记和支委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罗建国主持。 

学院党委为各支部分发党章手抄本,希望大家能够深入学习党章,做合格党员。最后,全体党员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视频,了解了相关国家安全方针政策,维护国家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14、研究生党委来我院开展调研

425日下午,在科学楼2#313会议室,研究生党委何华书记、崔亚副书记对我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罗建国书记、刘光副书记和科研科全体老师参加了调研会议。

罗书记对研究生院的到来表示欢迎,会上首先对如何加强研究生“两学一做”、“三基建设”及特色党建活动进行讨论,并对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然后,针对研究生的评奖评优、精品文体活动和科技竞赛尤其是我院承办的“罗麦杯”第四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如何进一步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丰富研究生的日常生活进行交流。最后,对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跟踪调查、研究生会工作部门职责及发展情况、研究生校友工作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15、院领导慰问运动会训练人员

2018427日早晨,距离中北大学春季运动会开幕还有15天。我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党委副书记刘光、团委书记李晶晶、学生科科长张丽花以及学生科于晶、贺婧、赵振霞等老师与我院学生干部一起来到操场、西区篮球场、行知广场对我院运动员进行慰问。

看完同学们的训练后,罗书记对同学们表示称赞,他说,大家艰苦训练的作风正是继承和发扬了太行精神,希望大家可以积极奋斗,不懈拼搏,做好最后冲刺工作,因为胜利者往往是在坚持最后五分钟的过程中得来的。罗书记表示,无论最后结果如何,运动员们都是我们学院的骄傲。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