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机电工作简报2021年第7期(总第43期)

2021年12月06日 16:54 作者:邢培岩 

机电工作简报

2021年7期(总第43期)

机电工程学院 编

2021年1130

1. 机电工程学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攀新高

今年机电工程学院从创新创业课程、大创项目、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环节入手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各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攀新高。在10月12日~15日举办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在教务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邓德志等老师指导的“悟空智训——陆海空一体化机器人作战训练系统领航者”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银奖。该项目是2021年兵器专业本科生创意组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赛的项目,同时也是高教主赛道山西省本科生创意组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现场赛的项目。今年我院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高达1300余人次,参赛数量和获奖质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2. 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学习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讲授的开学第一课

10月31日上午9点,校党委书记沈兴全面向全体2021级新生,主讲以《赓续百年初心,传承太行精神》为题的“开学第一课”。报告会主会场设在科艺苑,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与800余名新生代表在主会场聆听报告。在如何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方面,沈书记为我校新生提出了六点建议,希望新生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践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强化坚韧不拔的进取意识,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番事业。最后,沈书记希望我校新生践行“致知于行”的校训,肩负历史使命,传承太行精神,绽放青春年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

3. 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组建临时党支部参观北方兵器城

2021年10月24日,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装甲车辆工程专业组建临时党支部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参观了北方兵器城。北方兵器城是一座以“传播军工文化、体现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公园,是中国华北地区第一家以军事为特色的旅游景区。走进北方兵器城,支部党员同志们见到如此复杂多样的重武器,都叹为观止,见到这些真实的武器也都情不自禁地争相前去合影留念。在参观即将结束前,同志们在吴云铎事迹展览馆内庄严地宣读了入党誓词,表达了报效祖国的决心。

4.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

11月2日上午9点,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机电工程学院在科学楼A座313会议室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全体班主任与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刘光主持。刘书记针对疫情常态化下学生管理工作变化,做了总结发言。要求班主任要把控学生外出动向,做好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在楼层间安排责任人做好楼道通风,预防传染病的进一步发展,班主任要走访学生宿舍,提醒宿舍内通风、消毒等。本次班主任工作会议为我院接下来学生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明确了班主任的工作内容,教育、管理、服务好学生,为培养合格的中北机电人而不懈奋斗!

5. 响应全民健身号召,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动”起来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民健身的号召,在学院党委精心指导下,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广泛征求同学意见,与研究生会干部一起为我院研究生添置了42套运动器材,鼓励我院研究生强身健体,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在疫情期间增强身体抵抗力。2021年11月3日10:00,以教研室为单位,研究生在312会议室领取健身器材,每套运动器材主要包括臂力器、握力器、瑜伽垫、跳绳、毽子,此外为满足学生运动的多样化,还购置了篮球、足球、排球等。为了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每个教研室还展示了各自运动健身口号,并预计统一组织相关的运动比赛。

6. 淮海工业集团范小红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师生做报告

为加强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11月4日15:00在01102H教室,淮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职工董事、正高级工程师范小红于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及高校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的学术讲座,院长王志军教授、副院长赵河明教授、部分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范小红高工结合个人多年的工作经历,主要从强化政治教育、强化理想教育、强化实践教育、强化特色教育、强化健康教育、强化公平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最后,赵河明副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强调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要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社会责任,奋发学习,为国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7.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组织第十八届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培训学习

2021年11月6日,机电工程学院第十八届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培训于11509H拉开序幕。出席本次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培训的嘉宾有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团委书记李晶晶、学生科老师邢培岩,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分科协主席、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主席、团委组织部部长及各部门副部均有参加。本次开幕式由刘书记做动员讲话,朱博宇同学作为学生干部代表领誓。本次机电工程学院第十八届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培训使学生干部端正了工作态度,提升了自身处理事务的能力,使各项学生工作能够高效实施,更深一步落实了学院的对学生干部的整体要求。

8. “我为群众办实事”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2020级党支部扫雪铲冰 为师生安全护行

为了保障学院师生出行安全,11月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2020级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从学院借来劳动工具,到学院楼前和楼侧扫雪铲冰清扫路面。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奋战,学院周围主要路段及人行道逐渐清扫干净。在大家的齐心协力和分工配合下,开辟出一条暖人心的畅通之路,师生的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扫雪铲冰事件虽小,但却彰显出党员们吃苦耐劳、用实际行动为师生排忧解难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支部党员们将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好问题。

9.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召开十一月工作例会

为了保证我院学生工作正常进行,并完成校团委安排的各项任务,2021年11月8日19点,在我院团委书记李晶晶老师主持下,辅导员老师邢培岩,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团、科协主席以及各部门部长参加例会,对近期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李晶晶老师对校团委安排的十七项工作要点一一进行落实,邢培岩老师为大家传达几项会议精神,此次例会为十一月的各项学生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在场的学生骨干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思路

10.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11月9日下午4点,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在科学楼313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科室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主持,邀请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曹凤才书记列席旁听了本次会议。罗建国传达了《关于加强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院(部、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安排的通知》等通知要求。并要求会后各支部、各系向广大师生传达学习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11.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党支部开展水痘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党支部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号召,就近期校内遏制水痘疫情蔓延展开了提醒宿舍通风工作。本次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有效遏制了水痘疫情蔓延,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贯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2. 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观看沈兴全书记“校党课第一课”直播

2021年11月13日上午9时,机电工程学院党建办公室组织各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11309H、11311H和11505H三个教室观看学习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书记主讲的“第一堂党课”讲座直播。沈书记带领大家重温我党艰苦而辉煌的前进道路,其中,沈书记着重讲述了与中北大学息息相关的“太行精神”,让全体同志更深刻地领悟了它的精神内涵。同时,沈书记希望大家不断锤炼坚强意志,努力成为可堪时代重任的新时代青年。经过本次讲座,机电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和思想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对我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

13.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学生干部见面会

2021年11月9日,院学生科科长张丽花老师于科学楼812举行了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干部见面会,就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给出解决方案。与会成员有学生事务管理中心主席:尹云飞,副主席:王杰,王卓凡,李卫,部长:李佳佳,朱贤玉,卫威,白江波,李程龙及学生事务管理中心所有副部。张老师指出,就学院日常活动的开展,活动要办就要办的有内涵,有深度,对部门未来活动开展方式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张老师就本次会议内容做出总结,再一次强调了要充分发挥部门作用,更好服务同学,更好建设学生事务管理中心。要加强部门之间成员交流合作,可以更高效的完成每一项任务。要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14.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十一月份班主任工作例会

为了做好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11月16日上午10点,我院在科学楼A座313会议室召开了11月份班主任工作例会,全体班主任与辅导员老师参会,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主持,教学院长李世中出席会议。刘书记总结了上一月学生工作,传达了学校党委雷副书记的工作指示,同时学习了学生处下发的文件。刘书记围绕11月份重点工作做了规划,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班主任们对目前班级学生的情况进行了交流。需要班主任队伍凝心聚力,夯实学生工作,点滴入微,教育、管理、服务好学生,为培养合格的中北机电人而不懈奋斗!

15.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关于水痘防控的工作会议

近期水痘疾病频发,为普及传染病知识,加强师生疾病防控防治意识,机电工程学院与校医院公共卫生科联系,于11月19日上午10点在回字楼会议室召开关于水痘防控的班主任会议,校医院副院长张学娥,公卫科主任张燕,公卫科医师赵海滨,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辅导员老师贺婧、张悦、刘凯琼、王姣、邢培岩、王永文,班主任老师杜烨、王丙龙、尚思达等参会,学生科科长张丽花主持会议。张院长讲解了传染病的发展史及分类,重点介绍了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疾病的临床表现、治疗及处理方法。赵医生强调最近回字楼宿舍水痘频发,一定要注意预防的要领,刘书记结合学院学生宿舍目前水痘频发,提出四点要求,张老师就具体分工,做出详细安排。冬季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机电工程学院和校医院将继续增强健康知识的普及,为师生创造良好的环境。

16. 机电工程学院党支部展开预防水痘工作—检查宿舍卫生

近日,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有同学感染水痘。水痘传播速度快,很容易在短时间内导致更多的同学感染水痘。为防止产生更多的水痘患者,2021年11月21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建办公室组织各个专业党支部,在宿舍楼内展开水痘预防检查工作。各支部党员都积极参与,与积极分子一起对回字楼宿舍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宿舍卫生情况、安全消毒、开窗通风等方面。通过党支部这次工作,同学们对水痘相关的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积极对宿舍进行消毒并进行通风,有效的防止了病菌的传入与产生,将有效的预防水痘的滋生蔓延。

17.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研究生趣味运动会

为培养我院研究生顽强奋斗、勇于拼搏、团结合作的优良品质,丰富和活跃研究生课余生活,加强研究生自身锻炼,在学院党委精心指导下,我院研究生辅导员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广泛征求同学意见,在研究生会的统一组织下,11月21日14:00在东区训练馆举行了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趣味运动会。本次趣味运动会为我院研究生创造了交流和认识的机会,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加强锻炼,从而更好的完成各项科研任务。

18. 熊继军校长带队赴山西吉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调研

为进一步强化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11月21日,熊继军校长带领机电工程学院罗建国书记、航空宇航学科教师关世玺、马贵春、原梅妮等9人到山西吉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洽谈合作。山西省省委统战部郭延斌副部长、常文琰处长、山西吉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索德胜及专家出席座谈会。通过此次实地走访,加深了企业与学校的了解,为双方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19.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

为创造整洁干净的宿舍环境,避免水痘疫情扩大,应机电工程学院水痘防控工作安排,11月20日上午10点回字楼开展全面卫生大扫除,全院学生积极参与,合力清理“顽固”垃圾和卫生死角,整个学院宿舍环境焕然一新。经过此次卫生大扫除活动,不仅创造了良好的宿舍环境,更展现出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加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对学院的建设也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正值水痘疫情严峻时期,我们不能放松宿舍卫生工作,要积极打扫宿舍卫生,维护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勤消毒,出入宿舍戴好口罩,合力防控水痘疫情。

20.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宿舍卫生大检查暨水痘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避免水痘疫情传播,11月20日晚上22点在辅导员老师邢培岩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干部开展了回字楼宿舍卫生大检查暨水痘疫情防控工作。邢老师指出近期回字楼水痘疫情严重,各宿舍应注意及时通风,同时做好消杀工作,保持寝室卫生。同学们应重视起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水痘疫情。检查完所有寝室后,学生干部决定要加强学生寝室管理,将水痘疫情阻断在萌芽阶段,学生干部们更应以身作则,坚决服从学院管理,做好学生工作,避免水痘疫情再次扩大。

21.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议

11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在313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主持会议并带头领学。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媛媛列席旁听。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共同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并进行了详细解读。罗书记就近期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工作提醒,要求各党支部严格程序认真落实。

22. 我院研究生在“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2021年11月19日至21日,“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通过网络答辩的方式进行。在研究生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的精心组织下,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创新团队屡获佳绩。今年,由我院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部主任、学术带头人关世玺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创新团队刘洋、沙业典、车悦、徐向东等五位研究生完成的“空间飞网捕获系统”项目,在“飞鲨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成为了山西省唯一进入决赛并获奖的队伍,同时我校也获得“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

23. 山西电子科技学院来我院进行兵棋推演交流

11月24日上午10:00在312会议室,山西电子科技学院崔金老师一行来我院进行兵棋推演交流,我院王丙龙老师、中北大学兵棋作战推演仿真协会部分同学参加。双方就学校兵棋推演赛事的宣传、人员组织、队伍组建、赛事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与交流,并就山西电子科技学院与中北大学共同举办山西赛区兵棋推演大赛等事宜做了初步交流。

24.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2020级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不断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2021年11月24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2020级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会议。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张梦飞同志作为主讲人,围绕“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带领大家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支部各成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并发表学习心得与个人感想。支部书记武瑞芳同志进行总结:我们应该继续研读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全会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把学习会议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提升能力、改进学习和工作的实际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5.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消防演习活动

为了使我院全体师生了解消防基础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和逃生技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机电工程学院于2021年11月25日在文瀛17号公寓开展消防应急演习,中北大学保卫处安全教育科向远峰,后勤管理处公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敏,校医院白毅,院党委副书记刘光,院团委书记李晶晶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按照预定方案进行了应急消防安全演习,活动包括:“模拟火情”;学生逃离;讲解消防知识;急救知识展示和演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实际使用灭火器。

26.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党支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强支部同志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紧跟时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7日下午2:30,在11105H举行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议。支部副书记张瑞瑞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内容,从会议的意义出发,解释了为何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以时间为主线,带领大家回顾了这段历史,从中得到了宝贵经验。随后支部成员就学习内容展开交流研讨,发表了心得体会和个人感想。支部书记李晶晶同志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希望支部党员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党员身份,以身作则,关注时事政治,为群众办实事,承担起党员的责任。

27. 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工作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2021年11月25日,学生工作部在瑞学楼举办了“中北大学第八期辅导员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承办,主讲人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王秋惠老师,并邀请了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本学期来,辅导员工作坊聚焦如何更好开展心理育人工作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学习,旨在进一步开拓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今后,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将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和成长的平台,推动辅导员素质能力再提升。

28. 湖北三江航天红林探控有限公司来我校进行招聘

11月27日下午3:00在科学楼312会议室,湖北三江航天红林探控有限公司崔晓刚总经理一行来我校进行招聘,此次招聘专业主要为兵器类、计算机、机械类相关专业,院长王志军、副院长赵河明、系主任韩晶教授及我校部分研究生参加。王志军院长对崔总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崔总从公司的整体情况、科研实力、科研产品、荣誉称号、员工福利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播放了公司的宣传片,并就学生关于员工待遇、住宿、岗位晋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目前,部分研究生与该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招聘结束后,双方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交流沟通。

29. 机电工程学院第八届班级建设设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为集中展示班级形象,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带动班级全面发展,同时调动学生热情,拓宽学生集体意识,丰富大学生活。11月30日下午16点,机电工程学院第八届班级建设设计大赛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党委副书记刘光、校学生工作部赵丹凤老师、院学生科科长张丽花、院团委书记李晶晶以及全体学生科老师、新生班主任出席大赛。罗书记为大赛做总结发言,他对各班大赛的努力和重视给予了肯定,同时对比赛的组织和答辩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发展,罗书记寄予深切期望,他相信,有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四年的大学生活必将是丰富而美好的。同时肯定了班级建设大赛的价值,突出了比赛的意义。

30. 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兵器杯”足球赛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提高学院体育氛围,机电工程学院于10月11日中午在西区足球场举办了“兵器杯”足球赛,院学生会体育部负责组织19、20、21级各专业学生,组建六支队伍在足球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经过五天的激烈角逐之后,比赛进入了决赛阶段,进入决赛的分别是飞设队和武发队。点球大战以飞设队的胜利拉下了帷幕。获得本次比赛冠军的是:飞设队,获得本次比赛亚军的是:武发队,获得本次比赛季军的是:武系队。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