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教学科研 
 军工文化 
 工作简报 
 资料下载 
 学科竞赛 

机电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总第41期)

2021年10月06日 17:55 作者:邢培岩 

机电工作简报

2021年5期(总第41期)

机电工程学院 编

2021年930

1.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迎新协调会

2021年9月1日下午16时,机电工程学院在科学楼313会议室召开2021年迎新协调会,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系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罗建国主持。院长王志军首先传达了近期学校会议、文件精神,结合新学期疫情形势特点进行了安排,对学院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罗建国书记对新生返校工作进行安排,确保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体温一切正常方可进入学校。学院电子屏、院网站、展板等要进行迎新宣传。这次新生的开学典礼将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对于学生聚集性活动要先报备,同意后方可举办。

2.李东光副校长带队赴四川华川工业有限公司开展校企产学研合作交流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兵器科学与技术的产学研合作交流,2021年7月27日-月29日,李东光副校长带队赴四川华川工业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交流。科技处、机电工程学院以及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李副校长一行实地参观了四川华川工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引信与火工品产品展览室。在座谈会上,中北大学与四川华川工业有限公司究院就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议事宜进行讨论,双方围绕设立本科生、研究生实践基地以及人员互聘、强强合作、资源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3.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中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大会

2021年9月5日上午9:30,中共中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选举党员大会在主教学楼11209教室召开,学院112名正式党员参加了选举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主持。经全体与会党员举手表决通过,监票人为高跃飞同志担任,会议确定总计票人由关世玺同志担任,计票人由王菁、张凤林、王丙龙、邢培岩同志担任。最后,全体与会党员严格按照选举办法采取无记名差额选举,经认真填写选票,庄严投票,大会选举出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出席中北大学第三次党代会代表7名。完成了各项议程后,在大家热烈掌声中本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大会圆满结束。

4.教师节前夕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看望退休老教授代表

在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之际,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院长王志军、党委副书记刘光、副院长李世中、工会主席崔俊杰、教师代表韩晶、曹广群等一行于2021年9月9日上午,来到我院已退休老教授王靖君、张婉如、段维民等家中看望慰问,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送上节日祝福。老教授身上所体现出的军工精神、太行精神、中北精神值得我们晚辈学习,在此教师节来临之际也祝福所有的机电工程学院老教师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5.航天一院18所专家莅临机电工程学院,开展项目合作交流

2021年9月11日,航天一院伺服驱动与传动技术实验室陈志鸿主任等一行三人赴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进行参观调研。陈主任先后考察了山西省智能导航与控制技术及应用工程中心、智能无人系统大学生创新基地,并就空间机器人、信息感知与控制、仿生灵巧手等项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最后,双方就仿人灵巧手多点触觉感知及信息融合技术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6.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度“培杰校友奖助基金”顺利发放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前夕,经过细致准备、全面宣传和精心遴选,机电工程学院2020年度“培杰校友奖助基金”顺利发放到师生手中,涉及学生科技竞赛、学业等学生个人奖学金、特殊困难学生助学金、军工班级建设集体奖学金和教师个人荣誉获得者、教学科研先进和退休职工人文关爱等奖教金。2020年度到款20万元,经学院基金管理委员会评选,共有40名教师、2个团队、94名学生、25个班级得到资助,金额共计198500元,这是首批发放的培杰校友奖助基金。

7.我院领导深入宿舍看望2021级研究生新生

为进一步了解2021级研究生新生的生活环境,引领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9月11日晚20:00点,我院党委书记罗建国、院长王志军教授、教学副院长李世中教授、党委副书记刘光、崔俊杰主任等人及科研科老师、院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看望我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罗建国书记叮嘱同学们要尽快调整好学习状态,加强科研自主创新,发扬我院优良的军工传统,将来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增砖添瓦。王志军院长提醒同学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务必注意安全,为自己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8.青春向党,赓续兵工血脉

2021年9月10日到9月11日,分别前往山东省淄博市的中国人民兵工历史博物馆和焦裕禄纪念馆,缅怀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学习艰苦奋斗精神,接受革命传统的洗礼,重温入党誓词。9月10日上午,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18010Z01团支部前往了中国人民兵工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9月11日上午,抵达焦裕禄纪念馆学习焦裕禄同志的生平,感悟其艰苦奋斗的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做一名敢为人先、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青年人,青春向党,赓续兵工血脉,将来为国防事业的建设发展做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9.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迎新工作有序展开

机电工程学院于9月10日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迎新工作,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本次共迎接本科新生709人,研究生新生182人,迎新工作完美结束。为了让新生顺利完成报到入住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等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争取做到让新生和家长们百分百满意。他们一再强调迎新工作的重要性,要为学生和家长展示学院良好的印象。整个迎新过程中,我院学生科、团委的全体老师始终坚守现场,从车站到宿舍全面安排迎新工作人员,确保了迎新工作的顺利完成。

10.我院领导深入宿舍看望2021级新生

为表达学院对新生的关怀,使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大学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在新生报道结束之际,9月11日晚上,我院院党委书记罗建国、院长王志军、党委副书记刘光、副院长李世中及各系主任、各科室老师们分别走访了我院新生宿舍,亲切看望并慰问他们。此次院领导及老师的走访慰问,彰显了我院领导对新生的殷切关怀,让新生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在与新生交谈中,也增强了领导老师们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了解,从而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1.我院完成2021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9月10日-11日,我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2021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具体事宜由科研科和研究生会负责。根据学校迎新工作部署,我院召开迎新工作布置会,要求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保证服务质量等。迎新期间,我院研究生会同学认真核对研究生新生身份信息、录取通知书,查看核酸检测证明等,发放《研究生手册》、安全宣传等材料,迎新工作有序进行。迎新结束后,我院于9月15日上午在科学楼A座党员之家进行2021级研究生资格入学审查工作,经核查,所有同学符合入学要求。

12.曾建潮副校长参加机电工程学院多学科交叉融合座谈会

2021年9月17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多团队多学科交叉融合座谈会。曾建潮副校长、机电工程学院院领导罗建国、王志军、赵河明、李世中和相关学院老师参加了座谈。曾建朝副校长希望学科交叉融合可以为学校大团队、大项目的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方法;王志军院长强调进一步加强不同学科团队的交叉融合,希望为智能无人系统技术的发展带来新希望;罗建国书记谈到学科交叉融合是发展趋势,希望通过融合建立大团队、大平台争取大项目,为学校的发展增砖添瓦。在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发言、建言建策,希望在智能无人系统技术、高端装备健康管理等方面深入沟通,为争取大项目、取得大成果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13.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薄玉成教授诞辰八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暨薄玉成奖学金成立仪式

2021年9月11日,薄玉成教授八十周年诞辰纪念座谈会活动在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举行,薄玉成教授的家属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连健、西安沣舟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举鹏、中北大学副校长苏铁熊教授、办学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心张胜利主任、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副院长李世中、院党委副书记刘光,学生代表杨臻、王惠源、李强、韩晓明、张鹏军、曲普、徐健、李众、高颖、曲振森、张世隆等二十多人出席,座谈会由罗建国书记主持。

14.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指导工作实践,机电工程学院于9月23日下午4点在313会议室组织教工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春秀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主持宣讲会。

15.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承办2021学年第六期辅导员工作坊

为推动辅导员经验交流共享,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能力素质,9月23日上午十点在瑞学楼303室举办了本学年第六期辅导员工作坊,邀请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教师赵丹凤老师带来”团体沙盘游戏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本次工作坊由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承办,会议由工作室负责人张丽花老师主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任雁老师出席了此次交流分享会。辅导员工作坊的开展,为广大辅导员探索解决日常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相互交流学习工作经验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今后,研学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将聚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这个中心,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切积极开拓辅导员群体学习、交流和成长平台,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16.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做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为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和领会,9月23日下午5点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在313会议室为全体教工党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罗书记希望全体教工党员进一步融入太行精神和军工文化的建设中,在教学科研过程中继续弘扬军工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学院的特色发展做出更大成绩。

17.我院召开研究生会纳新工作会

为了加强研究生会建设以及更好地开展学院布置的各项研究生工作,9月27日中午12:30,我院在科学楼A座312会议室召开研究生会纳新工作会,王丙龙老师、全体院研究生会成员参加。首先,各部门的竞选成员依次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王老师对积极报名院研会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研会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同时鼓励大家好好学习,积极参加科技竞赛。随后,主席团成员和各部门部长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了补充,并宣读了院研会干事名单。最后,王老师希望院研会每位成员的能力都能够在工作中得到提升,期待院研会越来越团结、务实、创新。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