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就业资讯>>就业规章>>正文
 招聘信息 
 就业规章 
 专业简介 
 职业规划 

关于实施中北大学毕业学年创业培训专项活动的通知

2015年04月21日 00:00 作者: 

各院:

根据山西省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校大学生毕业学年创业培训专项活动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14]3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创业培训工作实际,现决定启动中北大学毕业学年创业培训专项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创业培训,转变学生就业观念,激发创业热情,掌握创业技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微小企业的创业。

二、报名条件

1、报名参加创业意识培训(GYB)必须是我校2015届在籍在校毕业生,且未参加过创业意识培训(GYB)的同学;报名参加创办企业培训(SYB)必须是已经参加过创业意识培训(GYB)的合格学员。

2、对创业感兴趣、有创业意向或正在创业,希望通过培训增加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的同学。

3、开课期间保证按时到课。

三、报名时间

4月20日至4月30日

四、报名

1、本人报名:符合上述报名条件、有意向参加培训的同学登陆中北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zsjy.nuc.edu.cn/jyw)下载《中北大学创业培训学员筛选登记表》,填写完毕后将文件命名为“学号+姓名”,发送到邮箱147028033@qq.com。

2、教师筛选:根据发送电子版资料,授课教师、班主任审核学生报名资格,通过审核视为报名成功,审核结果将直接以邮件形式通知学生个人。

3、公布信息: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分班名单。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同意后,最终确定具体培训时间、地点及相关事宜,并以邮件形式通知本人。同时在中北大学就业信息网(http://zsjy.nuc.edu.cn/jyw/)、中北就业微信平台(微信号NUC-ZJC)实时公布,敬请关注。

五、培训组织与内容

1、开班前动员会:报名成功毕业生按照通知要求在正式培训前参加开班前动员会。

2、正式培训。

(1)创业意识培训(GYB),每班90人以内,共计21个学时,集中用时3天。培训内容:创业理念、创业案例剖析、创业环境与政策。

(2)创办企业培训(SYB),每班30人以内,共计49个学时,集中用时7天。培训内容:创业机会的发现、市场评估、政策法规、市场营销、经营管理、财务核算、创业计划书编写。

六、培训时间、地点

1、首期创业意识培训(GYB)时间:4月28日――30日

2、首期创业意识培训(GYB)地点:主楼七层西厅就业指导中心

3、后期培训将在5月顺次展开,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培训费用

培训免费,并提供教材及必备学习用具。(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后由政府全额补贴培训费用)

八、证书核发

创业培训班学员学习完所有课程,并参加统一的答辩考核合格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持有该证书者在今后就业创业中可享受国家有关政策扶持。

注意事项:

1、报名咨询电话:3922039,联系人:李老师。

2、报名信息一定要真实、准确,否则导致证书内容与本人不符,后果自负。

 

毕业学年创业培训专项活动是省委、省政府推进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请各学院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动员毕业生,提前讲明政策,严格要求参加培训的学生按时参加培训,遵守培训班学习纪律规定。

 

附件1:SIYB创业培训简介

附件2:创业意识培训(GYB)课程计划

附件3:创办企业培训(SYB)课程计划

附件4:中北大学创业培训学员筛选登记表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2015年4月20日

附件1:SIYB创业培训简介

SIYB,全称是“START & IMPROVE YOUR BUSINESS”,它包括“产生你的企业想法”(Generate Your Business Idea -GYB)、“创办你的企业”(Start Your Business -SYB)、“改善你的企业”(Improve Your Business -IYB)和“扩大你的企业”(Expand Your Business -EYB)四种培训课程。这套培训课程专门培养潜在的和现有的小企业者,使他们有能力创办切实可行的企业,提高现有企业的生命力和盈利能力,并在此过程中为他人创造就业机会。

SIYB是一个创业培训项目,它是国际劳工组织(ILO)和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积极倡导的专门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社会化创业全程扶植指导体系,目的是让有创业意愿的人来演练实施开办企业的各个步骤,完成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帮助创业者创造有生存能力的企业。

SIYB创业培训在课程设置上,着眼于SIYB创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创业项目实践之间的桥梁搭建。重视学员创业意识的培养,并独立形成完整的创业计划的构思,最终以SIYB创业计划书的形式完成创业项目成熟的实施方案。SIYB创业培训课程体系中,包含了丰富的课后练习,让创业学员更加深刻的理解SIYB创业基础理论。练习中可以培养、提高学员“创业者”的心理,尝试经营管理体验和驾驭市场的应变力。对培养学员市场分析能力、市场竞争意识、组织管理能力会有很大的帮助。

SIYB创业培训,旨在通过培训增强学员就业创业能力,跟踪解决创业中的难题。特别是通过培训,帮助学员了解创业环境,熟悉创业政策法规,掌握企业经营管理必备知识,提高创业综合素质。培训结业,将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参加创业培训的学员,创业项目经过有关部门评估可享受国家创业贷款方面的相关优惠和创业跟踪服务。

附件2:

 

创业意识培训(GYB)课程计划

 

课程安排

授课时间

授课内容

第一课

3.5课时

开学典礼、创业意识确立、项目介绍

第二课

3.5课时

第一步: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

第三课

3.5课时

继续第一步: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

第四课

3.5课时

第二步: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

第五课

3.5课时

继续第二步: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

第六课

3.5课时

继续第二步: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

结业小结:提交创业意识培训成果反馈表

 

 

 

 

 

 

 

 

 

 

附件3:

创办企业培训(SYB)课程计划

 

课程安排

授课时间

授课内容

第一课

3.5课时

第三步:评估你的市场

第二课

3.5课时

继续第三步:评估你的市场

第三课

3.5课时

第四步:企业人员组织

第四课

3.5课时

第五步:选择一种企业的法律形态

第五课

3.5课时

第六步:法律环境和你的责任

第六课

3.5课时

第七步:预算启动资金需求

第七课

3.5课时

第八步:制定利润计划

第八课

3.5课时

继续第八步:制定利润计划

第九课

3.5课时

继续第八步:制定利润计划

第十课

3.5课时

第九步:判断你的企业能否存在

第十一课

3.5课时

继续第九步:判断你的企业能否存在

第十二课

3.5课时

第十步:开办你的企业

第十三课

3.5课时

《创业计划书》答辩与审定

第十四课

3.5课时

《创业计划书》答辩与审定、创业扶持政策讲解、结业小结

 

 

  • 附件【42jhzd27wf.vsb】已下载
  • 附件【2307162.htm】已下载
  • 附件【201504211025139772.doc】已下载
  • 附件【68ykz8t7wf.vsb】已下载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