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动态>>正文
 政策法规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党群动态 
 工会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第三十二期院党课培训圆满完成

2021年10月25日 15:30 作者:张凤林 

2021年10月23日,机电工程学院第三十二期院党课培训拉开帷幕,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全程在10102H进行授课。

第一讲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光老师授课。他主讲的内容是理解和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刘光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介绍了人民的具体内涵、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二讲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雷丽蓉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她为同学们说明了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的重要性。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雷老师重点讲授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成果以及伟大意义和三大作风。并号召同学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讲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曹凤才老师授课。他主讲的是党的光辉历程。首先,他带同学们回顾新中国70年来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让同学们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从历史规律中获取智慧。接着,他总结了党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件,告诉同学们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但这一奇迹的背后,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辛勤挥洒的汗水、泪水甚至鲜血,有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铁肩担当。

第四讲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琳老师授课。她主讲的内容是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其目的在于告诉同学们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不能因为过去百年的胜利而骄傲,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更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而须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23日晚上由张凤林老师组织观看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由"前夜:开国大典升旗仪式;相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夺冠:1984年,中国女排首夺三连冠;回归: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北京你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白昼流星:2016年,神舟11号返回舱成功着陆与基层扶贫干部;护航: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七个随着新中国逐渐成长壮大的故事,从中使同学们感受到千万国民与党员同志和新中国风雨同舟共患难的深深家国情怀。

第五讲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罗建国书记授课,以对党忠诚,做合格的党员为主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不同角度的解释了什么是对党忠诚,怎么样做合格党员这两个问题。第一点介绍了在中国革命史上,几位伟人的光荣革命事迹。从李大钊到江姐,从夏明翰到每一位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士们。他们不卑不亢的精神,他们一腔热血的革命勇气,每时每刻都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忠党爱国。之后,罗书记提成了对党忠诚的判断标准,作为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从始到终的向党组织靠拢,不能中途泄气,丢了自己的目的。跟随着党的脚步,为群众办实事,讲规矩,守纪律,追求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方式。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性,相信我们的国家和党,会带着人民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第六讲由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海洪老师授课。他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从一大开始,介绍了我党关于组织基本框架的变动,以及介绍了党组织的原则民主集中制,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集体等核心内容。并从国际形势分析了我党意识形态与美国等西方意识形态对立的现实。生动形象的用一些例子来解释党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指导意义。之后,强调了我们党的纪律问题,组织的纪律性是保证党纯洁的要求。并且希望各位同学在日后的工作中学习中能够向党看齐,努力奋斗!

第七讲由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郭书杰老师授课。郭书杰老师从党的性质讲起,阐述了政党与阶级的关系,指出“在共产主义实现之前就会有阶级的存在,有阶级的存在就会产生政党来维护阶级的利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从而说明了党的性质,说明中国共产党最终的目标和宗旨是实现共产主义。最后郭书杰老师要求每位学员首先要在思想上入党,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党员。

第八讲由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科科长张丽花老师授课。张丽花老师以“新时代,新思维,做与时俱进的共产党员”为主题,从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更新管理思维;学习伟大的建党精神和太行精神;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个人与他人、个人与老师、上下级的关系;培养个人能力;加强党性修养;确立目标七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张丽花老师对在座的各位学员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每一位学员都努力成为一名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0月24日本次培训完满结束。通过两天的学习,让同学们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更加系统,对党的性质理解更加全面,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入党信念更加坚定,希望同学们在党的旗帜下找到自身发展的方向和坐标,为中国共产党带来更加勃发的生命力。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